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恭城一季度对接企业31家,签约项目4个,预计总投资53亿元
2023-04-15 10:06:19 来源: 广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完善顶层设计 高效推进项目

  恭城一季度对接企业31家,签约项目4个,预计总投资53亿元

  近日,恭城瑶族自治县与北京汇源饮料食品集团有限公司签订下30亿元项目合作,为该县招商引资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该合作项目包括了汇源集团南方水果加工基地、汇源集团南方水果交易基地、25万吨智慧冷库、汇源康养城等,总投资超30亿元。

  “从项目洽谈,到签订合约,用时才20天时间,这是最顺利的一次合作签约。我们计划用10个月的时间投资建设,争取今年项目投产运行。”汇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项目的顺利签订得益于该县今年3月制定印发的《恭城瑶族自治县招商引资项目落地实施方案》。该县成立工业招商领导小组,全程指导项目进展,并指定专门的领导跟踪服务项目,制定限时办结制。

  方案规定,县投资促进局在接到投资方提交项目建议书后,须在3个工作日内完成初审。初审通过后,由项目引进单位在5个工作日内完成对项目的考察,并形成考察报告提交县投资促进局。县投资促进局对考察报告进行综合分析后,在3个工作日内将情况上报县工业招商领导小组确定是否开展联评联审。符合开展联评联审条件的项目,由县投资促进局牵头,在10个工作日内完成联评联审。此后,项目引进单位要在不超过15个工作日内将招商引资项目合作协议提交县工业招商领导小组。对未能按时提交的,由项目引进单位提交情况说明,由县工业招商领导小组根据实际情况协调解决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经县委或县人民政府审定通过的项目,由项目引进单位及时跟进,在5个工作日内牵头组织与项目投资方进行项目签约。一个项目从意向洽谈到签约落地顺利推进仅需41个工作日便可完成。

  “对签约的项目,由项目引进单位(或招商引资委托单位)及所在地乡镇政府、县工业集中区管委会跟踪服务,直至项目落地开工并达产,全程提供‘保姆式’服务。”恭城瑶族自治县投资促进局局长陈君介绍,县委县政府督查绩效办负责对项目落地情况进行跟踪监督,督促各责任单位全方位做好项目的协调服务工作,及时掌握项目落地进展情况,对各责任部门服务态度、办事效率等方面进行督查,让企业“后顾无忧”。

  今年恭城还出台政策,对招商引资有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进行奖励。据悉,一季度该县外出开展招商活动4次,共对接企业31家,目前对接意向企业2家,在谈项目10个;已签约项目4个,预计总投资53亿元。积极跑项目、主动对投资企业,精准招商,全县形成了大招商、招大商的浓厚氛围。

  今年3月,该县大力开展“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真抓实干”转作风专题教育活动,以活动促进干部思想作风转变、促进工作落实、促进项目建设,收效明显。一季度,该县11项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7.96亿元,项目涉及交通、城镇化、工业、电网建设、乡村振兴、耕地提质改造、教育等多个领域。

  此外,该县还组织深入查找在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项目、推进乡村振兴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着力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我们要推动全县的各级领导干部主动深入企业、项目现场、基层一线,优化营商环境,推进重点项目,抓好招商引资,在补齐民生短板上再发力。”该县县委书记陈代昌说。(记者/李家健 通讯员/李茂香)

+1
【纠错】 责任编辑: 蒋颖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25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