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巧手编织新生活
2023-04-18 10:57:18 来源: 右江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巧手编织新生活

岑兰艳正在编织蛋笼。

造型各异的线织蛋笼。

  “我卖的蛋笼都是手工编织的,用毛线钩或用珠子穿,造型简单的两三个小时便可完成,复杂的要一两天才能做好,款式很多,大家都爱买。”近日,正在编织蛋笼的老板岑兰艳介绍。

  随着“壮族三月三”临近,西林县古障镇街上随处可见五颜六色的蛋笼在售卖。这些蛋笼或用毛线编织,或用珠子点缀,精巧夺目,令人喜爱。

  “壮族三月三”是广西隆重而盛大的传统节日,每年“壮族三月三”,西林县人民群众都会组织开展抛绣球、舂粑粑、染五色糯米等各种活动,碰彩蛋便是其中一项。人们采集枫叶、黄米花、紫粉藤等植物制作成染料,将鸡蛋煮熟后,放进染料里染成各种颜色,之后将彩蛋带到歌圩上。在赶歌圩时,男女青年会借用彩蛋进行交际,通过“碰彩蛋”传达好感和心意。如今,随着生活方式的改变,彩蛋更多是由小朋友佩戴,“碰彩蛋”演变成了“挂彩蛋”,家长们将小巧可爱的彩蛋放进制作好的蛋笼里,挂在小朋友的脖子上,予以团圆、健康和平安的祝福。(王盛香 冯燕妮)

+1
【纠错】 责任编辑: 周敏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33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