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平乐:深挖本土廉资源 打造特色廉品牌
2023-04-18 10:59:40 来源: 桂林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平乐:深挖本土廉资源 打造特色廉品牌

  “1937年卢沟桥事变,抗日战争全面爆发。位于平乐、恭城、钟山三县交界莽莽群山中的青草塘,便于隐藏,利于革命……”这是日前在平乐县张家镇青草塘红色廉政教育基地内,讲解员正在介绍青草塘的“前世今生”,吸引了前来参观的干部群众驻足聆听。

  近年来,平乐县纪委监委通过挖掘本土廉洁文化元素,总结革命先烈的廉洁精神、本地清官廉吏故事等优秀文化资源,不断丰富廉洁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为全县推进清廉平乐建设提供文化支撑。

  该县纪委监委依托青草塘、郡塘村和夏墩坡等红色革命根据地中的廉洁元素,打造红色廉政教育路线,结合红色革命教育基地特点研发特色课程,构建“课堂+基地”实训模式,提升教育培训实效。积极培训专业讲解员,组建以“红色后代”、村委干部、镇级党建指导员等为主体的讲师队伍,形成集红色教育、党建示范引领、乡村振兴为一体的综合现场教学点,有效深化红色廉政教育内涵,使廉洁教育深入人心。

  依托梅挚、李商隐等历史文化名人、清官廉吏故事,该县纪委监委打造了一批独具地域特色的廉洁文化产品,综合运用音视频、清廉诗词漫画等方式,构建清廉文化建设新矩阵,让廉洁文化可视可观。“仕有五瘴:急征暴敛,剥下奉上,此租赋之瘴也……”去年5月,由该县纪委监委拍摄的廉洁文化微电影《梅公瘴说警人心》在广西廉洁文化微电影视频展播平台上进行展播,故事讲述的是人们在工作中面对金钱诱惑时,以宋代诗人、政治家梅挚经典反腐作品《五瘴说》来警醒内心的故事。

  据悉,平乐县纪委监委共组织创作了6个廉政文化微视频,开展廉政课堂70次,组织廉洁文化进基层活动6次,参与人数达3000余人。同时开发全县各乡镇线下廉洁文化教育阵地9个,积极开展党日活动、线下参观体验互动,做实廉政教育,提升党员干部拒腐防变免疫力。 (文新军 韦金秀)

+1
【纠错】 责任编辑: 周敏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33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