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平南县寺面镇油茶套种促增收
2023-04-18 11:02:34 来源: 贵港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寺面镇油茶套种促增收

  近日,记者走进平南县寺面镇岑凤村良漠油茶基地,只见村民们正忙着除草、灌溉,确保油茶和套种作物正常生长。

  近年来,寺面镇因地制宜大力发展油茶产业。截至2022年底,全镇完成土地流转签约7600多亩,种植油茶7000多亩。为解决油茶成林前的管理维护难题、提高经济效益,该镇决定实施万亩油茶产业基地套种项目以“短”养“长”,通过在油茶林间套种木瓜、南瓜和穿心莲等生长周期短的经济作物,弥补油茶较长时间才能产生经济效益的短板。同时,强化党建引领,建立“党建+镇村联合+套种”的发展模式,助推乡村振兴。

  今年3月,广西贵香山茶油有限公司成立党支部,与各村党支部联合推动油茶林间套种项目顺利实施,积极探索合作社、村民、企业等多方合作发展模式,保障产业项目全面落实,推动村级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该公司培育了第一批套种的木瓜苗4.5万多株、南瓜苗3万多株,截至3月底已促成与各村合作社签约套种木瓜347亩、南瓜320亩,不仅有效助力种植户实现稳定增收,还为周边群众247人提供了务工增收机会。

  据介绍,寺面镇今年计划完成油茶林下套种项目1000亩以上,届时可节约油茶基地管护经费10万元以上,增加收益90万元以上,实现林农合一、生态经济共赢。(见习记者高千千 通讯员梁钦)  

+1
【纠错】 责任编辑: 蒋颖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33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