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恭城龙虎村:青山绿水间开出文明之花
2023-04-18 11:00:54 来源: 桂林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恭城龙虎村:青山绿水间开出文明之花

  恭城瑶族自治县龙虎乡龙虎村坐落于五岭南麓龙虎关下,已有千余年历史。近年来,恭城深入开展农村精神文明创建,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持续倡导移风易俗,塑造乡村文明新风,让龙虎村这个有着悠久历史的村落焕发了新生机。龙虎村先后获自治区文明村镇、市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等称号,龙虎村党委获自治区农村基层党组织评星定级五星级党组织。

  美化家园

  打造乡村宜居生态

  小青砖、马头墙,独具岭南特色的木质长廊与垂柳,勾勒出一派恬静悠然的乡村图景。

  走在龙虎村,处处是这样的风景。

  近年来,龙虎村积极探索“一村一特”模式,积极推动龙虎水街城镇化建设,对街道电力、污水、道路等项目进行改造升级,建成了以小青砖、马头墙等为主要元素的桂北民俗村落。

  “我们平时注重规范化管理龙虎水街贸易集市,引导流动商贩统一进入水街集市经营,及时制止占道经营行为,既打造了干净整洁有序的市场环境,也维护集市的文明形象。”龙虎乡党委书记刘大江说。在城镇化建设中,恭城瑶族自治县注重以景区标准建设推进乡村建设,以独具岭南特色的木质长廊与成林的垂柳为主体,向游客们展示龙虎独特的山水田园风光以及龙虎人民的热情好客,让村庄重新焕发了活力。新房建成后,龙虎村通过打造民宿经济,村民参与分红的形式,既美化了村庄环境,又增加了村民收入。龙虎关景区2018年评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吸引大量区内外游客前来游玩。

  探索产业振兴

  培育乡村内生动力

  贯穿在果树、茶叶园之间的一条条水泥路,仿佛一条条纽带,将田地间的收获与村民们的致富梦连接了起来。

  “要致富,先修路,在基础设施建设中我们大力推动道路硬化工程,让产业路遍布田间地头,全村6个自然屯产业路通达率达100%,为我们老百姓的产业振兴打下了坚实基础。”龙虎乡乡长黄冠晶介绍,结合乡村振兴工作,龙虎村积极探索产业发展之路,积极引导村民发展火龙果、沃柑、水稻种、茶叶园、沙田柚特色产业规模化种植,形成“一村一品”的产业格局,为龙虎村农业多样化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与此同时,龙虎村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结合市场行情,用资金集中发展固定资产,助推农业发展。截至目前,村集体账户名下拥有多个分红股权及固定资产,年收入逾20万元。

  培育文明新风

  丰富乡村文化生活

  从农闲时间的无所事事,到如今丰富的文化体育活动,龙虎乡党委委员陈忠良作为村里乡风文明的积极推动和参与者,深刻感受到了龙虎村村民精神面貌的转变。

  近年来,龙虎村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村文化广场、农家书屋等基层文化建设阵地的作用,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为契机,大力开展农业知识科普、法制宣传、政策宣传,推动“文化科技卫生”下乡,丰富农村居民文化知识,大力培育新型农民。

  “龙虎村在乡风文明建设中,坚持铸魂育人,组织党员干部、乡土能人、新乡贤在‘三会一课’及主题党日活动中认真宣讲党的先进理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增强农村居民文化自信。”陈忠良介绍,尤其值得一提的是,龙虎村除了积极组织河灯节、篮球赛、群众文艺表演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体育活动外,还充分发挥当地非物质文化遗产——木偶戏的优势,组织民间艺人开展木偶戏展演进学校、进景区活动,为龙虎村添加了独特的乡土文化气息,不断满足农村居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孙敏 李茂香 陈忠良)

+1
【纠错】 责任编辑: 周敏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337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