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宾阳县举办独具地方特色的多彩文化活动欢庆传统佳节
2023-04-24 12:06:51 来源: 南宁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精彩上演“东方式狂欢” 缤纷欢腾“壮族三月三”——宾阳县举办独具地方特色的多彩文化活动欢庆传统佳节

  4月21日,2023年宾阳县“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启动仪式暨百米炮龙民俗文化节活动在宾阳县万兴炮龙文化园拉开序幕。此次活动以宾阳炮龙为主线,将宾阳“五大文化”贯穿其中,以歌会友、以舞传情,喜迎八方宾朋。

  宾阳“五大文化”,包括“龙腾宝水 奋勇争先”的宾阳炮龙文化、“厚重包容 领秀一方”的宾阳古城古韵文化、“无负初心 成道宾阳”的宾阳·王阳明文化、“铁血昆仑 家国情怀”的昆仑关军事文化、“革命速度 勇创奇迹”的黎湛铁路文化。宾阳“五大文化”有着悠久的历史、人文和独特的地域特征,充分展现了宾阳人民的智慧和力量,为宾阳文化自信培根铸魂。

  今年,宾阳县突出特色,推出壮乡歌圩、民族体育炫、稻田音乐会等20多项活动,为当地群众和嘉宾献上集民俗、文化、旅游、竞技、娱乐于一体的文旅盛宴,深入挖掘一批精品民宿、旅游线路、文创产品,促进文化旅游市场持续升温。

  弘扬舞龙文化 传承非遗民俗

  十多名男子舞动着炮龙,观众点燃祝福的鞭炮甩向炮龙,龙狂舞、炮齐鸣、人狂欢……4月22日晚,2023年中华一家亲——桂台各民族欢度“壮族三月三”活动南宁专场邕台民族民俗文化交流活动在宾阳县拉开帷幕,来自台湾花莲等地的少数民族代表、相关社团负责人、青少年代表以及在邕台商台胞等100多位台胞与当地群众一起,现场体验被称为“东方式狂欢”的宾阳舞炮龙文化。

  在体验舞炮龙之前,主办方推出了精彩的文艺表演,出席活动的台胞和当地群众同台献艺,表演了各具特色的民族歌舞。台湾原声文化艺术团团长林照玉演唱歌曲《高山青》和《我们都是一家人》,气氛热烈。

  “宾阳炮龙文化历经千年凝成了勇敢、拼搏、进取的精神。宾阳炮龙和台湾盐水蜂炮虽远而同源,都是民间祈安求福的一项活动,宾阳炮龙与盐水蜂炮多年频繁互动,宾阳的游彩架也多次到台湾花莲展演,两地民俗具有广阔的交流空间。”谈到宾阳炮龙和台湾的交流趣事,宾阳炮龙协会会长黎泽贤期盼有机会再去台湾交流。

  宾阳炮龙节是壮、汉文化融合共生的民俗节庆活动,至今已有千年历史。2008年,宾阳炮龙节成功入选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并获评“中国最佳非物质文化遗产节庆”。

  夯实文旅基础 推动经济发展

  今年,宾阳县在“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启动仪式现场设立了非遗大集市,集中展示竹编、陶瓷、牛角梳等宾阳县非遗文化项目,让广大群众走近宾阳丰富的非遗文化,推动非遗文化的传承与发展。此外,美食长桌宴热闹非凡,叶包糍、灰水糍(粽)等宾阳特色小吃深受游客喜爱。

  宾阳县自然山水钟灵毓秀,传统文化博大精深,文化旅游资源丰富,为游客多元化体验奠定了基础。扎龙、陶瓷、织锦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在文旅融合中不断焕发蓬勃生机,成为当地研学旅游的优势特色。古辣香米、宾阳毛笔、壮锦、牛角梳、红陶瓷器等更成为游客喜爱的特色商品。

  近年来,宾阳县坚持以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目标,扎实开展非遗研究、保护、传承等工作,推动宾阳炮龙节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宾阳织锦技艺、宾阳丝弦戏、武陵牛角制品制作技艺等17个项目入选自治区级非遗项目,宾阳瓷器制作技艺等7个项目入选市级非遗项目。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不仅夯实了宾阳文化旅游业发展的基础,还成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推动力,“非遗+”为丰富当地节庆活动形式不断注入新动能。

  深挖文化内涵 搭建广阔平台

  4月21日,走进宾阳县古辣镇大陆村稻田艺术景区,五彩稻田艺术画换上新作。宾阳县2023年“潮起三月三·奋进新时代”活动暨稻田艺术文化节在此举行,众多游客相聚共度欢乐时光。

  据了解,本届文化节特色活动除了文艺演出、民族体育活动,还有春日稻田音乐节、非遗展示、农耕劳作大比拼、非遗美食集市等,游客积极参与活动收获了游乐项目体验券等奖品,感受到“三月三”民俗文化的魅力。此外,至5月7日,大陆村稻田艺术景区陆续开放露营烧烤、稻田艺术观赏、玻璃水滑道、稻田小火车等娱乐项目,诚邀八方宾朋到大陆村稻田艺术景区度假。

  下一步,宾阳县将以2022年获评“广西全域旅游示范区”为契机,持续挖掘宾阳“五大文化”内涵,以旅游引人气、以产品为盈利点,大力推进农文旅融合发展,加快推动形成以农业打底、文化引领、旅游带动、多业融合的全要素发展格局,打好主动战、拼出“全年红”,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记者 郭少东 通讯员 蒙焕章 刘洪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君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553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