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兴宾区:做好“绿色文章” 提升耕地质量
2023-04-24 18:37:07 来源: 来宾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做好“绿色文章” 提升耕地质量 ——兴宾区推广绿肥种植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亮点采撷

  2月23日,2023年广西耕地质量提升与科学施肥技术培训班暨绿肥现场观摩会在兴宾区举行,与会人员现场观摩了大湾镇绿肥示范区和正龙乡绿肥示范区。

  现场观摩后,大家纷纷点赞兴宾区将绿肥生产作为提升耕地质量、推进化肥减量增效、促进农业高质高效的做法,认为兴宾区推广绿肥种植牢固树立绿色农业发展理念,让土壤“休养生息”,提升耕地质量,守护了良好农业生态环境,各项工作措施有力有效,值得学习借鉴。

  近年来,兴宾区高度重视农业农村工作,围绕绿色发展理念,持续开展化肥减量增效行动,在“精”字上下功夫,在“提”字上做文章,在“新”字上求突破,大力推广绿肥种植,积极推进耕地质量建设,助推农业高质高效发展。

  “十三五”期间,兴宾区共完成绿肥种植示范面积63.65万亩。去年,绿肥种植面积达12.2万亩,为加快粮食绿色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兴宾区将耕地质量管理纳入政府工作议程,在财政困难的情况下,每年安排本级财政资金40余万元,以保障耕地质量监测和土壤改良培肥工作顺利开展。

  兴宾区注重耕地地力培肥,坚持用地与养地相结合。扩大苕子、油菜等绿肥种植,合理开发利用冬闲田,通过翻压还田、过腹还田等方式充分发挥绿肥在改良土壤、培肥地力的作用。2020年-2022年,兴宾区连续三年作为广西酸化耕地治理项目实施的县(市、区),着重通过绿肥种植、增施有机肥等技术模式治理退化耕地4.29万亩,让酸化耕地土壤PH增加,提升耕地土壤酸的缓冲容量。将绿肥生产作为化肥减量增效有力抓手,经多年测产,绿肥鲜草产量1500公斤压青培肥,每亩减少化肥用量5~7公斤,亩平均增产25.07公斤。

  兴宾区大力推广“秸秆还田+绿肥种植”循环利用模式,实现提升土壤肥力、提高作物产量、杜绝焚烧秸秆三大目标。农户只需在水稻收割前撒播绿肥,全部还田的稻草成为绿肥幼苗生长的最佳庇护所,绿肥产生的氮与稻草碳形成互济效应,为微生物生长创造良好环境,加速水稻秸秆的腐烂。土壤有机质和氮、磷、钾等含量增多,提高土壤水分的保蓄能力。该种植技术操作简单,得到越来越多农户的认可,焚烧秸秆习惯也逐步改变,有效减少大气污染。

  兴宾区积极探索“油+肥”共建模式。去年,采购优质油菜品种,采用移栽、混播、旋耕飞播、直播形式,稳步提升秋冬种收籽油菜种植面积,全年秋冬种植油菜2.9万亩,为促进粮油增产、农民增收、乡村旅游争创亮点。

  为给果园土壤缓解“疲劳”,兴宾区在广西农垦红河农场新点队沃柑园建立示范区,实行绿肥全覆盖种植,以肥控草,既能避免清耕管理带来的土壤侵蚀、地力下降、增加除草劳动成本等问题,还可调节土壤水分,防止或减少水土流失,提高土壤保水、保肥力,提高沃柑品质和产量。

  推动耕地质量提升,是践行国家“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精华所在,让土壤“休养生息”也是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必由之路。下一步,兴宾区将继续围绕国家保障粮食安全总要求,积极发展绿色农业,稳步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的手里。(韦永明 何玲玲)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君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575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