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广西金秀:探索常态巡回督导机制 抓出基层党建新常态
2023-04-25 11:20:24 来源: 金秀瑶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今年以来,广西来宾市金秀瑶族自治县探索建立基层党建工作常态巡回督导机制,通过明确重点任务、优化督导指标等措施,推动形成明责定责、督责促责、追责问责的闭环链条,以督查促落实,以督查提质量,不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和责任向基层延伸。

  明确督查内容,解决加强基层党建“抓什么”的问题。针对不同地域、不同类型基层党组织特点,县委组织部对照上级部署要求和年度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按照“共性+个性”思路,设置7项共性工作和“红色驿站”党建领航工程、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四个一批”计划等10余项个性任务,按月梳理重点任务清单,细化目标要求和时间节点,“点对点”向10个乡(镇)党委、47个单位部门党委(党组)发送,对标对表压责任、交任务。

  丰富督查方式,解决加强基层党建“抓不深”的问题。制定常态巡回督导工作方案,组建6支巡回督导员队伍,对所属基层党组织开展常态化随机抽查督导。制定《巡回督导员工作纪实表》,对照重点任务清单开展“挂图作战”“清单验收”,适时开展常态化“回访”和“两随机”暗访,动态跟踪落实。截至目前,共组织开展巡回督导2次,“回访”和“两随机”督导6次,召开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现场巡回推进会12场次。

  严格跟踪问效,解决加强基层党建“抓不好怎么办”的问题。针对基层在推进工作过程中发现的新问题和疑难点,定期组织各巡回督导组认真梳理汇总、综合分析研判。对发现的特色亮点和经验做法,发出工作建议函提醒总结提炼;对工作推进滞后、存在突出问题的,发出提醒督办函督促立行整改;对基层反映的疑难点问题,由县委党建办制定《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问题答疑》,逐条答疑、协调解决。截至目前,共收集并解决工作问题14个,梳理经验亮点6个,约谈提醒干部5人。(廖晨言、蒙俊明 )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君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61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