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德保古老民间艺术提线木偶“三月三”惊艳亮相活动
2023-04-26 18:28:09 来源: 德保县委宣传部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小戏迷”近距离欣赏木偶剧 何颖 摄

戏台幕后陈列着别具一格的提线木偶 莫超驿 摄

  近日,“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百色市2023年布洛陀民俗文化艺术节暨“百香百色”文化旅游品牌宣传推介活动(德保县分会场)如期开展。德保县城关镇清水木偶壮剧团在芳山文体公园上演了一场精彩的提线木偶剧《芳山神龙》表演。木偶形象鲜明生动,在头像雕刻、人物造型、服饰装扮诸方面独具一格,一出场便吸引来了无数目光。

  狭小的戏台上,木偶师凭借其娴熟的操作技术,在幕布后面从上方探出木偶操纵唱演,勾、挑、提、拉,双手并用,表演细腻逼真。幕后的伴奏师傅们手操马骨胡、土胡、二胡等乐器,曲声悠扬悦耳,贴合剧情变化。木偶戏由多人共同表演,既有类似旁白的情节叙述,又有现场动作表现。念白以及唱段均是现场配音,既有唱调,又有人物对白,将《芳山神龙》故事演绎得栩栩如生。

  据了解,德保县城关镇清水木偶壮剧团是该县目前仅存的提线木偶剧团。提线木偶戏是一种土言土语、土曲土调的古老民间戏曲艺术,德保提线木偶戏始于宋末,鼎于清代,距今已有一千多年历史。2018年,德保提线木偶戏入选百色市第六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何颖)

+1
【纠错】 责任编辑: 周敏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49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