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江南区积极推进农文旅融合发展促振兴
2023-04-26 15:17:37 来源: 南宁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村美业兴资源足 创新思路引客来——江南区积极推进农文旅融合发展促振兴

  4月23日,江南区与南宁金牌红娘庞玉芳志愿服务队在苏圩镇镇宁村岜博山风景区举办“壮族三月三·苏圩嘉年华暨牵手岜博山相亲”主题活动。这里的好山好水引来旅游观光、采摘的游客及对歌、相亲联谊的男女青年近3000人,美味的苏圩鸭肉粉、沃柑、香水柠檬、土鸡蛋等美食、土特产备受欢迎,拉动消费超50万元。

  “美丽的农村有旖旎的自然风光、浓郁的民俗风情,旅游资源丰富,发展前景广阔。城市人喜欢乡村一日游,也有到乡下创业的计划。针对农村青年找对象较困难的情况,我把相亲大会搬到了农村。这种相亲主题活动已在江南区扬美古镇、根竹坡举办了10多场次,效果非常好。”庞玉芳开心地说,“在乡村举办相亲联谊会,不仅能为城乡单身青年搭建相识相恋的平台,创造合作交流的机会,还能带动乡村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为乡村振兴增添新活力。”

  近年来,江南区坚持以乡村振兴统揽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统筹推进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坚持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理念,结合创建广西全域旅游示范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工作,投入4亿多元,整合明清古镇、广西土改二团团部旧址、邕江源头三江坡、根竹坡、朝阳坡乡村特色资源以及岜博山、帮北坡红色资源,新修了江西镇到扬美村二级公路,提升了南扶二级公路江南段,修建近60条进村水泥公路及一批旅游厕所,完善和提升乡村居住条件及旅游环境。精心打造“江韵扬美”“南曦朝阳”“土改畲坡”“美丽江南农庄”“水墨根竹”“四季那廊”等乡村文旅品牌,成功引进广西立腾农牧有限公司、广西弄峰山铁皮石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及一大批农文旅项目。江南区系列乡村品牌效应凸显,“扬美三宝”、酸梅酒、同宁肉鸽、智信杨桃、三江香葱等乡村土货成了游客喜爱的旅游纪念品,乡村旅游产业发展越来越兴旺。

  当前,江南区坚持稳粮食、优产业、强建管、促增收的乡村发展思路,推进特色产业向优势区域集聚,打造一村一品、多村一品和一镇一业的现代农业产业格局,积极创建自治区级皇氏赛尔高产奶水牛繁育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与创亿鹌鹑养殖产业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县级立发富硒蛋鸡产业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依托扬美古镇、三江口、岜博山等乡村景区,打造一批休闲游、亲子游精品线路,开展农耕研学、村居民宿、郊野露营、滨水观光、相亲、采风写生等活动,振兴之路越走越宽阔,越走越活。

  “江南区拥有悠久的历史文化,区位优势明显,我们将以项目为牵引,坚持‘农文旅+’模式,盘活各种有效资源,用数字为乡村建设赋能,在塑造乡村‘形、实、魂’上持续发力,赋予文化内涵,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走出一条乡村美、产业旺、农民富、治理优的乡村振兴之路。”江南区文广体旅局局长刘芳说。(黄富达)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君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657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