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柳江区高质量推进政务服务事项向基层延伸
2023-04-26 12:39:37 来源: 柳州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就近办”再升级 服务群众“零距离” 柳江区高质量推进政务服务事项向基层延伸

  “办事不回村、随时都能办;一站式服务,社区来代办。”这是每一个居住在柳江区拉堡镇老乡家园的村民感受到的切身变化。

  近日,村民韦女士向社区反映,其丈夫因疾病缠身,机能衰退,需要办理残疾人证,可他年事已高又经常住院,不便回户籍地办理。了解韦女士反映的情况及需求后,老乡家园帮办代办工作人员,立即联系医生上门评残办证,并指导韦女士填写申请表,转交户籍地办理。

  “社区工作人员和医生上门指导,代办员帮忙跑腿,我们不用东奔西跑就办好了残疾人证,还能按政策享受医保报销,真的很贴心!”韦女士对帮办代办服务赞不绝口。

  群众办事的获得感与满意度,是检验政务服务质效最直观的体现。近年来,柳江区在全区所有乡镇推行基层“一枚印章管审批(服务)”改革,高质量推进政务服务事项向基层延伸,服务群众由打通“最后一公里”向“最后一米”迈进。

  政务服务下基层

  打通基层政务服务脉络,在全区8个乡镇设置便民服务中心,在拉堡镇建都社区、成团镇白露村设置便民服务站,在老乡家园开设综合服务窗口,实行“一站式服务”“一门式办理”;推进乡镇便民服务中心与村(社区)便民服务站按照“六有一能”(有场所、有人员、有制度、有经费、有网络、有设备、能办事)标准建设;逐步将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高频热点事项和便民服务事项,以委托受理、授权办理、帮办代办等方式下沉至乡镇、村(社区)办理,实现企业和群众办事“就近能办”“多点可办”“少跑快办”。

  网格服务“无缝隙”

  充分发挥社区党委作用,拓展“社区党建+政务服务”工作理念,发动社区党员、楼门院长、志愿者等队伍力量,实行网格化管理,将网格化服务延伸到政务服务中,让社区网格员成为服务群众的代办员;积极宣传社区政务服务事项办理,为居民提供居民议事、文化体育、纠纷调解、心理咨询等全方位、多元化服务,把优质的政务服务送到群众的“家门口”,做到让居民“小事不出社区,各类需求全响应”。

  审批服务“不见面”

  积极推进“网上办”,依托广西数字政务一体化平台,将依申请权力事项全部纳入“一网通办”平台,实现“不见面”审批,减少群众跑动次数;推广24小时自助服务,积极整合升级公安、税务、社会保障、医疗保障等自助服务功能,推动更多事项全程自助办理;设置二维码办事指南,推进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等线上线下服务渠道同源发布、同步更新,实现政务服务“零距离”。

  下一步,柳江区将持续探索便民利企服务新举措,拓展基层政务服务新方式,积极在商场、园区、银行等人流密集和群众办理需求较高的地方设置自助化一体机、提供帮办代办服务;探索开设集行政审批、政务服务、政策解读等于一体的智能流动窗口,提供“点单式”上门服务,将更多政务服务前移到群众身边,真正实现“就近办”,持续提升企业和群众办事的满意度和幸福感。(周姿妤)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君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65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