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广西自贸试验区崇左片区一季度成绩亮眼
2023-04-26 12:01:20 来源: 左江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广西自贸试验区崇左片区一季度成绩亮眼 进出口额完成359.47亿元,同比增长222.13%

  1-3月,崇左片区外贸进出口额完成359.47亿元,同比增长222.13%……今年一季度,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崇左片区成绩亮眼。

  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崇左片区位于凭祥市,包括友谊关口岸、凭祥(铁路)口岸2个国家一类口岸以及1个二类口岸和4个边贸互市点,拥有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广西凭祥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崇左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等国家级开放平台。其中,友谊关口岸是广西最大的陆路口岸,也是通往越南及东盟国家最便捷的陆路大通道。

  今年以来,崇左片区紧抓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这条主线,依托西部陆海新通道和沿边产业发展示范区,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促创新,着力打造服务国内国际双循环市场经营便利地核心区,推动崇左高质量发展。目前,崇左片区已开通22条跨境公路物流线路、13列跨境铁路班列,通达东盟国家20多个主要枢纽城市。

  自RCEP生效以来,为了应对不断增长的通关需求,崇左片区积极推进智慧口岸建设,通过车道监控、车牌抓拍识别子系统等智能化系统联通海关管理系统,业务车辆通关信息实时更新传输,卡口自动验放,实现卡口通道无人值守、自动放行,在凭祥综合保税区实现跨境电商、保税物流、保税加工等业务24小时进出区服务。

  友谊关口岸还是全国首个启用出入境车辆快捷通关查验模式的陆地边境口岸,系统启用后,单车查验时间压缩至30秒以内,友谊关口岸智能化通关水平、通关效率位居全区第一、全国前列。

  不断完善的基础设施、便捷惠企的通关政策为凭祥成为“中国—东盟水果之都”提供了有利条件。今年一季度,东南亚进口水果已超7000车次,总货重近14万吨。其中,已进口榴莲6.1万吨,较去年同期增长633.6%,进口量占全国66.3%。友谊关口岸已成为全国最大的榴莲进口口岸。

  在RCEP深入实施、中越联合声明发布的新背景下,广西、越南经贸合作也在不断深化。崇左片区与越南谅山—同登口岸经济区等越方多个园区签约合作,通过中越“两国多园”吸引企业落户凭祥,企业可通过越南市场,在国际市场上享受到更多关税优惠。截至目前,凭祥共有加工产业项目45个,竣工投产38个,新秀材料、生和堂健康食品有限公司等一批国内知名企业落户凭祥,形成了以电子信息产品为主的出口加工区和以水果、农产品为主的进口加工区,跨境加工业呈现遍地开花的发展态势。(记者 曹琦琦 黄宸玥)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君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658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