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博白江宁镇的蝶变密码
2023-04-26 19:05:07 来源: 博白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指挥部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走进博白县江宁镇,映入眼帘的是宽阔的道路、漂亮的民居,处处一幅生机勃勃的美丽乡村画卷。

  近年来,江宁镇通过构建“领头羊+农户”“新模式+农户”“产业链+农户”的联农带农富农体系,让江宁镇这个曾经的“穷山沟”实现“蝶变”。

  构建“领头羊+农户”体系

  “在政府资金扶持下已拥有努比亚种羊、肉羊7400多头,实现年产值3280多万元,产业规模及效益均实现‘倍增’。”江宁镇致富带头人刘入源说。

  江宁镇党委、政府先后协调小额信贷和产业项目等资金670万、协调租用土地31亩帮助刘入源升级改造种羊场,支持他建设标准化养羊基地。刘入源的公司在一系列倾斜性的扶持资助下,种羊场很快就拓展到1202亩。

  “我们镇党委、政府选取一批具有较强致富带富能力的‘领头羊’,对他们在产业发展的初始或‘瓶颈’阶段,从项目、资金、政策等方面全方位进行扶持,用‘真金白银’帮助他们迅速壮规模提效益、提升示范带动能力,形成‘领头羊+农户’的联农带农富农体系。”江宁镇党委书记陈彪说。

  像刘入源一样,通过倾斜性扶持实现发展壮大的致富带头人,在江宁镇已有32人,涉及桑葚产业园及酒类加工产业、种鸡繁(养)殖、循环养鱼基地等。目前,由全镇32位致富带头人带动就业增收、创业致富的农户达1400多户。

  构建“新模式+农户”体系

  江宁镇进一步探索形成了一套适合不同农户特点的产业发展“三模式”,即:“自主经营”模式,让农户全程在公司指导下自主发展山羊养殖获取利润的最大化;“托管代养”模式,让农户通过“联户寄养、利益共享”的办法降低经营风险获取更大利润分红;“村企合作”模式,通过“村集体投入资金建立基地、企业投入技术负责经营管理和带动农户发展、村企共同持股共负盈亏”的办法,帮助村集体和农户实现增收。

  目前,该镇建立起桑葚产业园(示范带)、内循环高密度养鱼、肉鸽养殖、编织工艺等17个“村企合作”示范基地(车间),实现基地建设串点成线、连线成带。

  “我种植桑果有2000多亩,用桑果酿果酒、制桑叶茶,大力发展农业新产业,已带动300多户农户增收致富。”李宏万说,他于2019年成立广西南流湾酒业有限公司,精心打造桑葚红酒,现在年发酵酒量由300吨上升到1000吨,年产500吨成品果干,年产15万公斤桑叶茶。

  南流湾桑葚红酒从2016年起以“扶贫车间”的模式落地发展。目前,该公司带动全镇813户农户实现年均增收2万元以上。全镇17个“村企合作”示范基地(车间)带动就业创业的农户达2600多户。

  构建“产业链+农户”体系

  镇党委、政府利用已经建好的“村企合作”示范基地(车间),以编织工艺、养羊、桑葚种植等为主体,采取“四提供一回收”(即免费供种、供料、供防疫、供技术指导并实行保价回收)、待农户盈利后再扣除成本的办法,带动农户发展产业、实现增收。

  由致富带头人领办创办的“村企合作”示范基地(车间),通过“固定课堂+流动教学”相结合的办法,组织开展各类实用技术培训,成功带动9300多户农户通过桑葚种植采摘、养鱼、编织等产业实现增收。

  目前,全镇编织工艺年产值已突破5亿元,编织工艺从业人员达1.82万人,形成一人带一群、一群带一片的“头雁效应”。(朱思)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君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674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