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凌云:推广新技术铺就致富“丝”路
2023-04-27 09:40:34 来源: 广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凌云:推广新技术铺就致富“丝”路

  4月23日,凌云县沙里瑶族乡弄塘村的桑农正忙着清理桑园杂草,豆大的汗珠顺着脸颊落到泥土里。“养蚕得细心还要能吃苦,一天喂三回,不能让它们饿着。”桑农刘进飞说,自己家里有桑园40多亩,靠种桑养蚕不仅建起了新楼房,还供两个孩子上了大学。

  近年来,凌云因地制宜发展种桑养蚕产业,采取“专班协同推进、专人包片示范、农闲集中培训、产中巡回指导”相结合的工作模式,推动蚕桑产业向规模化、集约化发展。截至去年底,全县桑园种植面积超10万亩,共建设千亩蚕桑产业重点村8个,小蚕共育室31处62间、标准化养蚕房2219间13.8万平方米。

  “适宜的天气固然有利于桑树生长,但也容易发生病虫害。”凌云经济作物发展中心副主任黄和雨说,春季是大部分桑树病虫害开始活动、传播危害的时期,当地选派技术员指导桑农及时做好病虫害防治工作和蚕房消毒工作,提高桑叶的产量、质量和幼蚕成活率。

  目前,该县着力培育以家庭农场为生力军的蚕桑业新型生产经营主体和一批专业服务组织,吸引上游茧丝绸企业加入,持续推广“品种优良化、小蚕共育化、大蚕省力化、上蔟自动化”等技术,农户养蚕时间缩短至15天左右,平均每张蚕可节省工日8个,上茧率由85%提升至95%以上,实现节本增效。(凌聪 黄元荣)

+1
【纠错】 责任编辑: 周敏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69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