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城关镇多措并举筑牢森林“防火墙”
2023-04-27 09:49:16 来源: 右江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城关镇多措并举筑牢森林“防火墙”

  为筑牢森林生态安全“防火墙”,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德保县城关镇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森林防灭火工作要求,上下联动,横纵双向,稳步推进森林防灭火各项工作。目前,全镇森林防灭火取得“大火不发、中火不发、小火少发”初步成效。

  逐级包保,全面压实安全主体责任。该镇严格落实党政同责和行政首长负责制,镇党委、政府主要领导作为林长第一责任人,落实镇包村(社区)、村(社区)包片、片包山的逐级包保责任制,制定工作方案,明确了102个包片区域和各级包保责任人共175人。近期,县领导带队下沉至城关镇对森林防灭火工作开展督查指导,通过召开森林防灭火工作会议,进一步统一思想,层层签订责任状,实现责任区域全覆盖,包片区域任务清,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强化宣传,防火氛围愈加浓厚。制定宣传方案,充分发挥镇党委、政府组织号召力,形成“党员干部带头、人大代表助力、驻村干部坚守、帮扶干部配合”的合力宣传格局。“线上”通过微信群、朋友圈、微信公众号等,对森林防火气象专报、火警电话、防火知识进行宣传普及;“线下”在重要路口、坟场附近悬挂条幅、张贴禁火令,组织干部、网格员、护林员走访入户发放宣传单,用喇叭录制德保方言和山歌,开展“接地气”式宣传。截至目前,该镇已派出森林防火宣传车2辆,印发宣传旗帜30余面,悬挂横幅标语50余条,发放防火宣传单4000余份,签订承诺书20000份。

  严控火源,合力推进源头治理。一是聚焦清明节、“壮族三月三”等高火险节点,联合辖区派出所、司法所提前部署防火劝导和执法巡查工作。清明节当天,该镇在辖区主要坟场共设立76个防控宣传点,各点执勤人员进行宣传劝导、蹲守巡查,严格执行禁火期“四个严禁”,全面落实“七个不准”。二是扎实推进网格化管理,落实“人盯山,人盯人,人盯坟”盯防措施,常态化开展清林边、清矿边、清地边、清坟头、清隔离带内可燃物的“五清”活动,持续做好隐患排查,从源头消除火源隐患。(凌潇)

+1
【纠错】 责任编辑: 周敏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697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