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广西385万多亩绿肥增了粮油美了田野
2023-04-28 10:22:48 来源: 广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广西385万多亩绿肥增了粮油美了田野

  趁着雨后丰水时节,在来宾市兴宾区正龙乡绿肥生产示范基地,农民正抢抓农时进行油菜机械翻压还田。农户莫益军说:“我今年种了20.5亩油菜,预计可以减少下茬水稻施化肥15公斤/亩,可实现水稻增产22公斤/亩。”据自治区土壤肥料工作站统计,2022年以来,广西共完成绿肥种植385.27万亩,超出计划任务35.27万亩,达到近5年来的峰值水平,为去年广西全年粮油双增作出了突出贡献。

  广西有着种植绿肥的优良传统,有大量冬闲田的土地优势。去年以来,自治区土壤肥料工作站持续把绿肥种植作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促进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来抓,先后制定印发了《2022年全区绿肥生产指导意见》《关于切实做好当前冬季绿肥田间管理的通知》;全年共举办590多期培训班,培训人员4.5万人次,发放施肥建议卡222万多份、技术资料656万多份;积极争取自治区财政资金、整合中央项目资源、鼓励引导种植主体加大投入,全年各级用于支持绿肥生产项目资金约2亿元;加强与国家油菜产业技术体系桂林综合试验站、中国农业科学院油料作物研究所等部门合作,在灵川、阳朔、南丹等县开展绿肥、油菜等品种筛选,遴选出最佳适宜当地种植的绿肥品种。

  与此同时,自治区土壤肥料工作站不断总结历年绿肥生产经验,探索出“秸秆还田+绿肥种植”循环利用新模式,以及统一飞播、统一开沟排水、统一施肥、统一管理“四个统一”管护技术新模式。目前全区已基本形成桂北、桂东北、桂西北和桂中部分县市以紫云英、茹菜、油菜为主,桂西、桂西南和桂东南以苕子、紫云英为主的绿肥生产格局。

  统计表明,全区385.27万亩绿肥全年可减少化肥施用3.1万吨,其中52.7万亩收籽油菜产油约1317.5万公斤。

  广西大力发展绿肥生产不但增产粮油,而且美化了田野。阳春时节,全区各地油菜花、苕子花、茹菜花、土豆花、紫云英花、蚕豌豆花随处可见。游客踏青留念,农民“卖景”挣钱,形成了一幅幅“十里花海、醉美乡村”的迷人景象。贺州市平桂区羊头镇产业路沿线10公里种植的300多亩五彩油菜吸引了4万多名游客前来观赏拍照;来宾市兴宾区大湾镇绿肥生产示范基地进入2月来,每天有200—300人前来赏花打卡;灵川县众联生态庄园200亩果园油菜花,仅3月份就接待学生团体40多场次6300多人。

  自治区土壤肥料工作站主要领导表示,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中提出要实施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广西将继续推进“绿肥下田”“绿肥上山”“绿肥入地”“绿肥进园”,为保障粮油供给、促进农民增收、助推农业实现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记者/唐广生 通讯员/陈燕丽)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君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756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