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凌云一季度农村居民收入稳步增长
2023-04-28 09:41:50 来源: 右江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凌云一季度农村居民收入稳步增长

  连日来,凌云县各乡镇种桑养蚕区的首批鲜蚕茧陆续上市,广大蚕农喜获今年“第一桶金”。据了解,今春上市的鲜茧质量良好,目前收购价格约60元/公斤,全县首批鲜茧预计产值约5400万元。

  今年以来,凌云县始终坚持把促进农民增收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多措并举、主动作为,通过产业发展、就业扶持、社会保障政策落实等,促进农村居民收入稳步增长。据统计,1月至3月,全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766元,同比增长5.6%。

  动态监测算好收入账。该县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建立防返贫监测常态化工作机制,实行全覆盖一月一走访、一月一研判,准确摸清一般农户、脱贫户、监测户三类对象的收入来源、收入结构等,指导群众实事求是算好收入账,同时有针对性地提出促进增收的有效措施,助力低收入群众持续增收。

  发展产业拓宽增收路。该县结合当地资源禀赋,以规模发展、增产增效、延伸农业产业链为重点,因地制宜发展特色农业产业,支持龙头企业带动农民发展农产品初加工、精深加工。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完善联农带农益农机制,将群众镶嵌在产业链上,促进全县农村居民增收致富。

  持续造血促进就业稳。该县瞄准“无法离乡、无业可扶、无业可创”的脱贫劳动力和重点就业帮扶对象,合理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助力稳定增收。通过优势特色产业发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等项目,引导农户就近就业。通过开展就业技能培训、提供务工信息、远端救助解决临时困难等方式,引导农村劳动力外出务工,进一步增加务工农民的工资性收入。据统计,一季度,该县共安排乡村公益性岗位579人,从事特色产业开发、农村环境整治建设等项目0.76万人,外出务工5.99万人。

  落实政策织好保障网。该县认真落实落细国家各项惠民惠农补贴政策,确保农机购置补贴、残疾人“两项补贴”、高龄补贴、农村低保等各项惠民惠农补贴政策力度不减弱、实惠不减少,筑牢社会兜底防线。据统计,一季度,该县发放农机购置补贴18.49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金1117万元、残疾人“两项补贴”119.9万元、高龄补贴102.7万元、农村低保金1034.1万元、特困人员救助供养金90.1万元、临时救助金7.1万元。(黄元荣 黄斌 杨国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周敏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758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