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龙窑烧出“宝”
2023-04-28 10:10:12 来源: 柳州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龙窑烧出“宝”

展示“窑宝”

开窑装车

  自宋朝开始,柳城就建造有多处烧制陶器的龙窑。4月24日,位于沙埔镇上雷村永兴陶器厂的柳城龙窑今年首窑开窑。此次龙窑共烧制了3000余件陶器,龙窑的主人柳城龙窑陶器烧制技艺传承人蒋太华烧出了两件稀奇又古怪的作品。

  在开窑后,蒋太华发现了两件陶器烧出了特别的颜色和图案,这在古代被称为“窑宝”。能称为“窑宝”,就是因为它的独一无二,无法预料,不可复制。

  蒋太华说,烧制的这一窑陶器,他和其他2个工人,仅仅是装生胚就花费了4天的时间。大小陶器生胚要把龙窑的空间填满,才能保持窑内的烧制温度。装满后,工人24小时不分昼夜将松枝投放到龙窑左右两侧的68个投柴口。持续3天3夜的燃烧,要时刻保持好龙窑内均匀的受热温差。这一窑的陶器烧制下来,烧掉了约1.8万斤的木柴,最高温度能烧到1340摄氏度。

  据了解,这个龙窑是蒋太华1985年在沙埔和朋友一起修建的。该窑从最下端往上看,长条形的窑身倾斜向上延伸约30度,好像卧龙。该拱形龙窑全长48米,窑内高度为1.3米至2.3米。龙窑又称长窑,目前在柳城仅有1座,此龙窑是目前广西规模较大、保存完好且能正常生产的龙窑。(通讯员 韦晓平 冯艳芳)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君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758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