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西瓜喜获丰收 甜舌尖暖心头
2023-05-01 09:34:50 来源: 南宁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西瓜喜获丰收 甜舌尖暖心头

  眼下,江南区苏圩镇隆德村的西瓜喜获丰收。4月27日,记者走进隆德村的瓜田看到,一个个翠绿诱人的西瓜掩映在茂密瓜藤中,集散场的瓜农正忙着采摘、打包、装车,将西瓜运往广东等地以及南宁市各大商超,抢“鲜”上市。

  得益于地势平坦、温度适宜、光热充足等自然条件,再加上先进的育苗栽培技术,隆德村种植的西瓜皮薄多汁、香甜可口,备受消费者青睐。每逢瓜熟蒂落时节,进村道路上来来往往的都是运输西瓜的大货车。隆德村新定蒌坡村民甘约威在27日一大早就来到地里忙活,他说:“今年我家种植15亩西瓜,分为甜王、黑美人两个品种,亩产约1000公斤,预计每亩可收入2.5万元。”隆德西瓜远销全国各地,广东、湖南和黑龙江等地的客商专门来此采购西瓜。广东客商梁老板告诉记者:“隆德村的西瓜深受客户喜爱,我们提前一天预订后,第二天就能用车拉走当天采摘的西瓜。”

  “今年全村西瓜种植规模达3600多亩。现在正是隆德西瓜集中上市的季节,从目前的产量和价格估算,仅此一项全村可收入600多万元。”驻隆德村第一书记曾世室介绍,在市乡村振兴局的定点帮扶下,隆德村通过培育致富带头人、落实产业“以奖代补”政策、发放小额信贷、开展短期培训等措施,全方位带动群众稳定增收。此外,采摘时节可提供100多个临时性就业岗位,满足村民就近就业需求。据悉,为推动隆德村西瓜越卖越红火,市乡村振兴局还积极开展消费帮扶活动。

  产业发展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和关键。近年来,隆德村先后引进蛋鸡养殖、万人洞观光等产业项目,给群众和村级集体经济带来较为稳定的收入。市乡村振兴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们通过加大财政资金投入、出台扶持政策等措施,推进‘6+6’全产业链建设,着力打造农村特色产业,实现‘一村一品’或‘一村多产’的良好发展格局,以特色产业为支撑,辐射带动群众就近就业、稳定增收,促进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记者周小燕)  

+1
【纠错】 责任编辑: 蒋颖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834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