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兴业柳钢年产360万吨氧化钙项目实现“三降一升”
2023-05-04 09:25:12 来源: 广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兴业柳钢年产360万吨氧化钙项目

  5月1日,兴业柳钢新材料公司(以下简称“兴业柳钢”)年产360万吨氧化钙项目发货中心,发货员何卡宁轻点鼠标,高活性石灰从自动化装卸袋口倾泻而下,精准灌入一辆罐车。约10分钟后,总重50吨的罐车罐箱装满,缓缓驶离厂区。

  厂区一侧,8座56米高的C型双膛竖窑耸立,除了不时进出的大货车,占地240亩的厂区显得异常安静。

  “项目实施了全套新装备新技术。目前,从投料到煅烧到出货,我们实现了全自动控制。公司现有员工90人,是同规模项目的50%左右。”该公司副总经理邓东介绍,石灰是钢铁产业基本原料,也是重要的建筑材料。2022年10月,由全国17家单位参编起草的《石灰煅烧成套装备技术要求》国家标准正式实施,填补了石灰煅烧行业领域空白,有利于降低石灰生产能耗,实现石灰清洁生产达标排放,提升国产石灰装备在国际市场的地位和竞争优势。

  广西柳钢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是广西唯一一家参与该国家标准起草的参编企业,其子公司兴业柳钢年产360万吨氧化钙项目作为国标实践、验收项目主体参与了国标制订全过程。玉林市新材料生态产业园的兴业柳钢年产360万吨氧化钙项目总投资24亿元,是自治区层面统筹推进重大项目。项目实现了“三降一升”绿色化、低碳化。其中,颗粒物排放从30毫克/立方米降至5—8毫克/立方米,能耗降低20—30千克标准煤/吨;与进口装备相比,国产化成套装备投资降低了2500万元/套,同时年产能提升10%。

  一季度,兴业柳钢产值达7000万元。随着国家标准的实施,今年该公司产值预计可达5.5亿元,同比增长37.5%。(邓盛龙 何少凤)

+1
【纠错】 责任编辑: 周敏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87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