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党建“强堡垒” 村美产业兴——西乡塘区金陵镇以高质量党建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
2023-05-04 09:34:00 来源: 南宁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党建“强堡垒” 村美产业兴——西乡塘区金陵镇以高质量党建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

  “没想到我们的南瓜线上线下都这么畅销,这份甜蜜的事业让大家劲头更足了。”西乡塘区金陵镇邓圩村脱贫户卢福森美滋滋地说。

  南瓜是金陵镇重要的农业产业之一,全镇南瓜种植面积达3万余亩,产量达5万吨,产值约1亿元。在今年4月举行的2023年首届“乐享金陵·南瓜文化旅游节”上,太空南瓜、蜜本南瓜、板栗南瓜、贝贝南瓜等火爆“出圈”,不仅带火了当地旅游业,也为持续推进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基础。

  红色资源铸党魂、产业项目连成线、百果飘香成景区、乡风文明促发展……近年来,金陵镇聚焦党建工作与乡村振兴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建强基层战斗堡垒,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构建“党建+农业”“党建+工业”“党建+旅游业”的发展格局,绘就了一幅产业兴、农村美、农民富的美丽画卷。

  建强基层战斗堡垒

  群众富不富,关键在支部;支部强不强,要看“领头羊”。

  近年来,金陵镇坚持把组织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第一工程”,以村为重点,建强组织、选好班子,夯实基础,不断建强基层战斗堡垒。2021年,该镇选优配强村党组织书记,优化村“两委”班子结构,实现了党组织书记和村委会主任“一肩挑”,村“两委”班子成员各执其事、各负其责,营造了“支部引领、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浓厚氛围,以党建引领凝聚起强大合力,为落实乡村振兴提供强大的组织保障。

  在324国道沿线,错落分布着兴贤村、三联村、陆平村等村落,经过多年发展,这几个村落发展起了特色产业,逐渐形成了产业带。如何在产业带上打造强有力的“主心骨”?金陵镇的做法是:在做优“一带多点”特色党建示范工程上下功夫。

  “我们打造以兴贤儒礼文化园、东南产业园、三联香葱种植园、陆平畜禽养殖园、金陵岸上渔业园为主体的324国道沿线党建示范精品带,同时全面提升乐勇蜜柚、梅红南岸、名臣故里刚德等多个特色党建示范点,形成以点带线、以线带面的党建示范新格局。”金陵镇党委书记李民红介绍。

  2022年,金陵镇“一带多点”特色党建实现新突破,兴贤村党总支部获评自治区“三星”级党组织,依托特色产业,引导建立广西顺太水产养殖有限责任公司党支部和南宁市金刚肉牛专业合作社党支部,全面推进多点开花。

  组织共建,产业共育。强带弱、富带贫的“党建+产业”模式凝聚了发展合力,让党建链和产业链延伸匹配,推动了产业振兴。

  做好农、工、农文旅产业文章

  在推动村壮民富上用力,让产业“家底”厚起来。集体经济是乡村振兴的基础,金陵镇坚持把发展集体经济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引擎”,着力提高群众的幸福指数。2022年,金陵镇集体经济收入239.56万元,14个行政村集体经济收入均超过6万元,其中,收入达50万元以上的村1个,达20万元以上的村3个。那么,该镇是怎么做到的呢?

  加快农业发展,让农产品“走出去”。

  眼下,金陵镇种植的南瓜已到了收获的季节,客商纷纷前来收购。“这里的南瓜上市早、品质好、口感甜糯,消费者好评度很高。”外地客商廖先生表示,近期他每天都会收购6万斤左右的南瓜发往重庆、江苏、南京等地。南瓜产业的兴旺,是金陵镇强化党建引领,采取以奖代补、科技助农、拓宽销售渠道等措施,实行“种、管、销”全链条服务的一个缩影。该镇还大力发展果蔬种植,打造南宁市“粮袋子”“菜篮子”“果园子”,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

  狠抓工业发展,力促经济提质增效。

  在金陵镇的广西桂友电气科技有限公司电线电缆生产车间,9条生产线开足马力运转,以确保如期完成订单。“今年我们计划再新上3条矿物质绝缘电线电缆生产线,实现电线电缆全产业链在金陵镇落地,填补本地相关产品在高端领域的空白。”车间相关负责人韦善艺说。

  为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工业发展提质增效,金陵镇党政主要领导挂帅,班子成员逐一挂点,多部门联合组建了24小时工作专班,采取细致调研在一线、政策指导在一线、优质服务在一线、问题解决在一线的“一线工作法”,为企业“列清单”“画重点”,提供“保姆式”“一站式”服务,解决企业在复工复产中遇到的问题,确保企业第一时间开工生产。

  在2023年首届“乐享金陵·南瓜文化旅游节”上,“金陵制造”工业展品成为一大亮点。“在文化旅游节上充分展示金陵镇工业企业发展成果,让人们更直观地了解本土工业产品的优良品质,享受本镇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带来的红利。”金陵镇镇长吴世年说。

  推动深度融合,做强农文旅产业文章。

  暮春时节,清澈的水流、特色的果园、新晋的网红打卡点……这是记者在金陵镇右江“黄金水岸”文旅新经济带采访时看到的。

  位于右江“黄金水岸”文旅新经济带的金陵中华仙草园是自治区级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该园占地面积5700亩,已建成集“产、加、销、研、学、展”于一体的中草药产业体系。示范区经理覃志介绍,示范区分为“二区四园”,可实现中药材育苗、种植、初加工、储藏、研发和订单销售的全链条发展。

  近年来,金陵镇充分依托山水优美、交通便利、生态优越的资源禀赋,以农为源、以旅为向、以文为魂,按照“一村一品”发展理念,以打造城市近郊乡村旅游休闲功能区为目标,推动农文旅深度融合,打造右江“黄金水岸”农文旅新经济带和“金陵南瓜文化旅游节”文旅IP,形成集休闲、娱乐、餐饮、住宿、观景于一体的复合型乡村休闲旅游目的地,实现生态旅游有颜值、有卖点,为乡村振兴“添景”又“添金”。2023年“五一”假期,金陵镇旅游人数达6.2万人次,旅游收入同比翻了一番。

  “党建+”让乡风文明浸润人心

  近年来,金陵镇把加强基层党的建设作为贯穿基层治理的主线,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以“党建+”引领乡风文明建设不断走深走实。

  乡村之美,美在和谐。“村里倡导‘313’婚丧嫁娶文明新风,大大减少了办喜事的成本,大家都非常支持。”金陵镇东南村村民何素莹告诉记者。

  金陵镇以开展“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活动为契机,制定完善了14个行政村“一约四会”制度,倡导“313”婚丧嫁娶文明新风,全镇普遍实现“彩礼不超过3万元,非亲属礼金不超过100元,宴席活动不超过3天”。

  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过程中,该镇积极发挥乡贤、威望老人、退役军人等群体的示范带头作用,成立“五老”协会协助管理村内事务;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打造乡风文明主阵地,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让村民浸润在浓厚的乡土文化氛围中,为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劲的文明力量。

  今后,金陵镇将继续以党建为引领,以产业为支撑,深入挖掘资源禀赋,发展壮大特色产业,让群众的“钱袋子”鼓起来、生活好起来、村庄美起来,逐步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记者杨盛 通讯员马艳萍)

+1
【纠错】 责任编辑: 蒋颖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877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