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苦瓜产业“种”出甜美生活
2023-05-05 09:43:15 来源: 广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兴宁区坚持走精品农业发展之路

  苦瓜产业“种”出甜美生活

新上市的五塘苦瓜被经销商采购运往市场。

“苦瓜王”评比产生优胜者。

  新编五塘苦瓜之歌、五塘苦瓜舞,让人耳目一新;猜苦瓜重量和免费品尝苦瓜橙花汁、苦瓜香柠汁等活动,让市民开开心心抱“瓜”而归;苦瓜仔形象惊喜发布,苦瓜钥匙扣和苦瓜布袋等文创产品,传播了五塘苦瓜的形象;备受瞩目的苦瓜王评比更是角逐激烈,让大家纷纷引颈观望……“五一”长假期间,以“魅力兴宁·耕读五塘”为主题的“2023年五塘苦瓜文化旅游季”活动在南宁市兴宁区五塘镇西瓜市场拉开序幕。

  活动现场,主办方设置乡村振兴集市——“魅力兴宁·乡村振兴”展区、“行走兴宁·读懂兴宁”研学旅游展区、五塘苦瓜美食体验区三大展区。多家企业带来了各自的优质产品,覆盖了农特产品、旅游产品和五塘苦瓜饮品。色泽如玉的白珍珠苦瓜、通体青碧的绿珍珠苦瓜、圆润壮实的滑身苦瓜,长短粗细不一,各有各的美味。用它们作主材做成的苦瓜配圣女果沙拉、苦瓜包肉丸、苦瓜丝炒蛋等佳肴,让参加活动的人们在品尝之后,纷纷直呼“好吃!”用五塘大米做出的晶莹米饭,兴宁小麻鸡做出的金黄清蒸鸡,也都让人有大快朵颐之感。

  五塘镇素有“苦瓜之乡”的美誉,苦瓜种植历史悠久。每年4月中旬至6月中旬,五塘苦瓜集中上市,吸引各路蔬菜经销商齐聚田间地头收购。目前,该镇苦瓜年种植面积1.3万亩左右,年产量3.6万吨以上,产值1亿元以上,很多村民靠种植苦瓜实现增收致富,过上小康生活。当地推行“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模式,鼓励一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精品苦瓜,以翠竹、翠绿、金卡春等品种为主,主要采用嫁接育苗、苦瓜套袋技术、绿色综合防治措施等无公害标准化技术进行栽培。

  “从选种到后期管理,都是在我们精心呵护下进行的。”在“苦瓜王”评比大赛中获得一等奖的陆坚邦介绍,五塘阳光充足、雨量充沛、土壤肥沃,因此种植出来的精品苦瓜苦中带甘、油绿光亮、瓜肉厚实。

  除了传统经销模式,兴宁区还与电子商务平台合作,开发了五塘苦瓜网店,利用互联网销售平台提升五塘苦瓜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推动五塘苦瓜立足广西、走向全国。兴宁区农业农村局局长张昌辉介绍,5—6月,该城区还开展苦瓜直播带货活动,并走进景区、商场开展苦瓜仔快闪活动,联合多个大型商场开展限时促销,让大家沉浸式体验苦瓜季活动。

  “五塘农业有苦瓜,五塘文化看耕读。”五塘镇副镇长冯文政向记者介绍,1965年开办的五塘耕读大学,虽然存在的时间只有短短两年,却让耕读文化在这里积淀出历史的底蕴,给五塘刻上了“农耕基因”,“如今,五塘镇不断融合耕读教育和乡村振兴需求,形成适应时代发展和社会需要的实践教育模式,用新的载体让耕读文化在新时代中激发五塘人奋进的动力。”

  近年来,兴宁区以“五塘苦瓜文化旅游季”作为助力乡村振兴、发展农文旅产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平台,全面展现独特的乡土文化、乡土特产、乡土旅游。该城区通过持续充分发挥作为南宁市“菜篮子”基地的优势,坚持以产业发展为主线,走出一条占地少、品质好、效益高的精品农业发展之路,擦亮“花漾三塘”“耕读五塘”“神奇昆仑”三大品牌,加大力度引进优质农业项目,提升优势主导产业规模与质量,做大做强领军企业;围绕“一轴四区五园”战略布局,持续推进农业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大力发展都市休闲体验农业和精品农业,推动辖区农业高质量发展,积极实现“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的乡村梦。(记者 覃海明 通讯员 马阳斌) 

+1
【纠错】 责任编辑: 蒋颖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90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