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朔良镇“壮族三月三”民俗文化活动亮点纷呈
2023-05-05 10:06:26 来源: 右江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朔良镇“壮族三月三”民俗文化活动亮点纷呈

  4月28日,田东县朔良镇举办“百灵歌圩”“壮族三月三”民俗文化节活动。来自该镇16个村的村民和周边乡镇歌友欢聚一堂,以歌会友,共享百灵山歌盛宴。

  在壮话中,“歌圩”是民众因唱山歌而聚集形成的市集之意。每到歌圩日,成千上万的群众自发聚在一起以歌传情、以歌会友。

  “今天朔良摆歌台,四方乡亲来相会,一展歌喉唱山歌,一唱三百首……”当日上午10时许,在朔良镇百灵广场同心大舞台上,情感真挚、歌声嘹亮的朔良排歌拉开了百灵歌圩节的序幕。接着,朔良壮话山歌《壮乡朔良三月三》、壮族舞《田埂上的歌》、壮话快板《幸福安康乐融融》等节目轮番上演,精彩的表演赢得阵阵掌声。在山歌擂台赛环节,该镇南立村文艺队男女对唱山歌,歌唱村里新变化、新面貌,富有生活趣味的山歌词、朗朗上口的山歌韵将活动推向高潮。山歌擂台赛是百灵歌圩活动的压轴节目,来自16个村的文艺队依次上台纵情歌唱,讲述各村风情。在举行山歌对唱的同时,朔良镇机关大院内正在进行舞龙舞狮表演。在大院场地中央,狮子随着鼓乐声左腾右挪,前探后视,时而威武勇猛,时而嬉戏欢乐,让围得里三层外三层的群众喝彩声不断。“我们今天带来‘高杆上的祝福’‘年年有余’和‘狮技楼台’三个节目,表演中融入了我们壮族特色文化元素,鼓声欢庆、舞动欢快,极具观赏性,希望乡亲们喜欢。”百色威龙舞狮团黄团长说道。

  此时,在百灵亭方向人头攒动、人声鼎沸,记者好奇地前往一探究竟。凑近一看,原来亭内正在进行民族服装走秀,身穿精美绚丽壮族服装的壮乡姑娘们从两边依次走入,在《迎亲人》的歌声中向大家展示朔良壮乡文化魅力。走秀结束后,走秀队和舞狮团开展游街活动,舞狮团敲锣打鼓在前,走秀队合唱山歌在后,从百灵亭出发,经文广站前小广场进入镇主街道,引得大批赶圩群众驻足围观。

  当天,该镇还开展了“百灵敬味”“百灵劲味”“百灵美味”“百灵香味”“百灵果味”等系列活动,在百灵广场篮球场,拔河、背新娘、踩高跷、打陀螺等比赛极具壮乡特色、趣味十足;在主街道,打糍粑、做沙糕、包粽子、炼茶油等活动现场展示了壮乡群众生产生活景象,吸引游人现场参与制作并采购;在竹鲁街,16个村纷纷搭起帐篷展示各自特色菜品,邀请来往群众品尝……现场人潮涌动,歌舞飞扬,朔良镇百灵歌圩节现场成为欢乐的海洋。(梁中贵 龙江勇)

+1
【纠错】 责任编辑: 周敏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90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