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武鸣区双桥镇全力做好黄龙病防治工作 确保沃柑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2023-05-05 11:11:30 来源: 南宁新闻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武鸣区双桥镇全力做好黄龙病防治工作 确保沃柑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黄龙病作为柑橘产品的“癌症”,严重影响柑橘产量和品质,甚至造成柑橘树枯死。柑橘黄龙病具有非常强的带病传染性,发病后,只要短短的几年就能把病害传染遍全园果树。为做好确保沃柑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武鸣区双桥镇加大力度,吹响黄龙病“警号”,多措并举做好黄龙病防治工作。

2023年双桥镇柑橘黄龙病防控工作推进现场会。

  拉警戒,稳防治,绷紧防治“保护线”。作为武鸣区沃柑种植大镇,双桥镇时常保持一级警戒,组织农林水利综合服务中心干部系统学习黄龙病防治有关知识,指定干部分村帮带,解决果农在沃柑种植过程中的问题。同时,培训村干黄龙病树辨别方法,下田下地实地排查本村是否存在病树,一经发现即刻上报,将黄龙病苗头遏制在地里。

  常学习,多交流,防治要领“划重点”。近年来,黄龙病也在与农户“斗智斗勇”,一些变异株甚至难以辨别,针对这一情况,双桥镇主动对接高校与农科院,邀请专家下乡为群众讲解最新知识,系统学习黄龙病树辨别与预防,帮助果农“划重点”。组建以种植大户、村干为主体的“土专家”团队,学习黄龙病防治的新方法新技术,及时为果农解决问题。

  早砍伐,广宣传,啃下砍伐“硬骨头”。作为柑橘种类的“癌症”,田间发现有感染黄龙病的病株一定要立即连根挖除并集中销毁。双桥镇建立黄龙病砍伐队伍,由村干上报并经农业专家评定后,即可下地进行砍伐。为做好果农的思想工作,消除侥幸心理,双桥镇秉持宣传走在前工作方法,通过悬挂横幅、村屯大喇叭、微信群等方式,大力宣传黄龙病防治方式方法,挂点镇干、村干主动作为,及时劝导果园主砍伐病树,遏制黄龙病的扩散与蔓延。

  今年以来,双桥镇共砍伐黄龙病树112190株,向果农、群众发放宣传资料12115份。下一步,双桥镇将继续做好黄龙病防治工作,极力遏制黄龙病扩散蔓延,为果树丰收、果农增收打下坚实基础。(记者 唐秋艳 通讯员 何海帆)

+1
【纠错】 责任编辑: 蒋颖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90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