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育好“致富树” 加“油”促振兴 ——兴宾区大力发展油茶产业扫描
2023-05-05 18:01:45 来源: 来宾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育好“致富树” 加“油”促振兴 ——兴宾区大力发展油茶产业扫描

  过去曾是长满杂草的荒地,如今“变身”绿油油的油茶林,成为群众增收的致富地。4月26日,迎着春日暖阳,笔者来到兴宾区维都油茶产业示范区,只见大片油茶林郁郁葱葱,绿意盎然、长势喜人,透出蓬勃生机。除草、施肥、减苗……工人们正忙着精心管护茶林。

  据悉,该示范区规划建设核心区3715亩、拓展区8186.9亩、辐射区11895亩,2018年获评为第六批广西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四星级)。目前,已带动周边县(区)发展油茶种植8万余亩,提供就业岗位1000多个。

  小小油茶果,富民大产业。兴宾区将油茶产业发展与乡村振兴同步推进,充分发挥油茶适生区的区位优势,进一步深耕油茶产业,促进质量、效益双提升,让油茶产业既“富口袋”又“绿山头”,拓宽当地“绿富双赢”的乡村振兴路。

  精心布局 夯实发展

  兴宾区依托现有18万亩油茶资源,发挥自然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油茶产业,促进乡村产业提质增效。统筹规划布局,根据《广西油茶产业“双千”计划》《广西加快油茶产业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把油茶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主打产业,提出“新种低改并重、扩规提效并行”的发展思路,并明确具体目标和推进措施;注重项目拉动,将油茶高质量发展项目纳入重点项目进行谋划,明确年度目标任务,按照时间节点倒排工期,持续跟踪问效,有效传导压力。同时,不定期对油茶企业开展调研,协调解决企业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强力推进项目实施。

  针对油茶产业和经营主体,兴宾区制定扶持措施,统筹财政专项帮扶资金和相关涉农资金,确保财政投入与产业振兴目标任务相适应,资金投入取得实效。建立“扶上马、送一程”的脱贫后续产业扶持机制,因地制宜推行“以奖代补”激励式扶持,鼓励经营主体、脱贫群众优先发展油茶产业。

  示范引领 做大做强

  近年来,兴宾区聚焦产业交叉融合发展,按照自治区级现代农业示范区创建标准,推动乡村与旅游、文化、健康等产业深度融合,大力培育创建雅江(来宾)油茶小镇,打造集油茶生态休闲、科普研学、文化体验、娱乐体验、森林康养、水果采摘等众多旅游功能于一体的特色小镇。

  此外,引导示范区加强品牌质量建设,大力发展良种油茶无公害栽培,采取物理防治、生物防治等绿色防控技术手段防治油茶病虫害,杜绝使用农药、除草剂,少施化肥,多施有机肥和配方肥。值得一提的是,来宾市率先在全区建立食用林产品(油茶)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试点,真实、有效记录和保存示范区油茶产品重点生产过程的信息,实现“生产有记录、流向可追踪、质量可追溯、责任可追究”。示范区油茶产品绿色、健康、环保,生产的茶籽获得“有机产品”认证,大大提高示范区油茶品牌的核心竞争力。

  政企合作 提高效能

  兴宾区突出资金调度整合,强化政企合作,不断推进油茶产业品牌化、规模化、市场化、现代化发展。整合资源要素,在打造产业园、示范区的过程中,政府统筹发改、水利、交通等部门资金,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予以扶持;指导当地群众流转土地给企业,鼓励村集体组织创办合作社发展油茶特色产业,增加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和农户土地收益。

  同时,强化油茶产业发展科技支撑,辖区企业广西益元香花油茶新品种中试基地与广西林科院合作,致力于香花油茶的选育研究、推广种植,以及油茶产品加工、销售及其产业链的开发建设,全面推动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目前,中试基地已从广西林科院引进103个品种香花油茶系列,油茶种植面积3000多亩,今年基本进入采摘期,每亩预计产油15公斤,每公斤价格100~240元。据悉,油茶树生长周期长,种植3年后挂果、6年左右进入丰产期,若管理得当,采摘期可长达数十年,经济效益十分可观。

  兴宾区还加强培育龙头企业,对有利于推进油茶产业发展、带动农民增收的龙头企业加大扶持力度,支持龙头企业转型升级、做大做强,推动油茶产业链延伸。如广西益元油茶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成立以来,以“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带动种植合作社、公司、个人等合作开展香花油茶种植1万多亩。该公司积极为周边林农及脱贫户免费提供油茶良种种苗和技术指导,与种植户签订产品回收协议,进行统一收购,已无偿帮助25户脱贫户种植管护香花油茶林120亩,脱贫户预计增收40万元。(韦永明 潘 琦)

  

+1
【纠错】 责任编辑: 蒋颖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92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