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2022年以来合山市推进新型城镇化大会战工作扫描
2023-05-05 17:34:12 来源: 来宾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推进城市更新 焕发光热城魅力

  ——2022年以来合山市推进新型城镇化大会战工作扫描

  去年以来,合山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挥规划引领作用,深入实施新型城镇化大会战,统筹推进城市更新,聚焦老旧小区改造、交通出行、基础配套、教育医疗服务等领域,进一步优化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布局,全力推进新型城镇化高质量发展。

  走进原合山矿务局工人电影院,只见电影院外立面已焕然一新,但色彩质感等仍保留原始建筑风格,再现历史建筑风貌。大院里风景廊架、社区服务用房、绿化等系列工程建设初见成效。该项目是里兰背街巷道改造提升工程的重要一环。背街巷道改造是合山市新型城镇化建设大会战的重要项目之一,也是合山市实施城市更新行动的内容之一。

  去年以来,合山市发挥规划引领作用,聚焦核心生活功能需求,坚持“保留、改造、拆除”并举,以城市更新行动为抓手,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实施里兰背街巷道改造提升工程、石都大道特色消费街区建设、矿区房屋除险加固、城乡供水扩能扩容及配套管道工程等项目建设,进一步优化公共服务供给,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去年共拆除矿区危旧房3615间,城区生活污水集中收集率提高18个百分点。

  今年,合山市以巩固提升自治区文明城市创建成果为契机,持续开展“百日攻坚”行动,加强城镇精细化管理,全面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不断强化小区规范化管理,修复提升城区路面、交通标志牌等基础设施,逐步完善小区配套设施,城市更新按下“快进键”。

  “今年,小区安装了电动车智能充电站,危旧房也拆除了,乱堆杂物也被清理干净了,我们住得更舒适、更安心了。”作为“百日攻坚”行动的受益者,合山市汇景新城小区业主罗锦秀开心地说道。

  城市更新关系发展,连接民生;民生连着民心,民生凝聚人心。在优化城市建设的同时,合山市积极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不断在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领域持续增进民生福祉,补短板、提质量、优服务,提升优质教育资源和医疗卫生资源总量,推动提高城镇承载能力,增强对外吸引力,为新型城镇化建设提供强大支撑。

  “去年,合山市新型城镇化重点工作任务共24项,已完成22项。今年,涉及新型城镇化的重大项目41项,其中重点工作任务21项,涵盖交通、教育、卫生、文化、基础设施等方方面面。”合山市住建局局长韦献忠介绍。

  去年以来,合山市依托新型城镇化大会战工作,积极谋划项目,实施合山市第二实验小学和合山高中改扩建工程,以及合山市幼儿园扩建工程等教育民生工程,办学条件得到进一步改善;完成合山市中医医院整体搬迁,项目配套工程建设正紧张有序推进中,合山市人民医院、中医医院分别和柳州市工人医院、中医医院建立医联体合作,群众在家门口即可享受三甲医院医疗服务。

  此外,合山市图书馆、合山市城市更新城中道路人行道改造项目、雨污分流改造、东环路延长线、上塘小学校门外道路拓宽工程等项目建设,进一步改善了城市面貌,提升人居环境,增强城市综合承载能力,持续为“建城市、聚人气”注入强劲动力。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深入实施新型城镇化战略,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今年,合山市将重点推进里兰二区、九区和柳矿五区改造工作,推动老旧街区发展成为新型文旅商业消费聚集区;全面推进污水管网建设,努力实现城镇污水集中收集率30%以上;实施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工程,巩固拓展三二医联体建设,不断提升教育医疗水平,以高质量城镇化推动合山市高质量转型发展,为人民群众创造高品质的城镇生活。(廖 松)

  

+1
【纠错】 责任编辑: 蒋颖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92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