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右江区提升政协履职“硬实力”
2023-05-06 09:39:46 来源: 右江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右江区提升政协履职“硬实力”

  “委员履职量化考评和委员日常行为规范的管理机制很好,就得这么做。”2月8日,自治区政协主要领导在右江区政协机关走访调研时,对该区政协加强“两支队伍”建设、强化委员履职管理的积极探索给予充分肯定。

  近年来,右江区政协狠抓政协“两支队伍”(政协委员、政协干部)建设,强化委员履职服务管理,创新开展委员履职量化考评,充分调动广大政协委员的履职积极性,取得了丰富的履职成果。2022年,委员提交提案93件,参与基层协商89场次,参与监督活动21次,为乡村振兴捐资捐物220万元,通过网络直播帮助果农销售芒果300万斤,向农村致富带头人开展网络营销和直播实操培训400人次,免费为农民提供种植管护技术培训2000人次,捐赠疫情防控物资280万元……一串串数据,诠释了右江区政协委员履职尽责的担当,书写了右江区政协高质量服务“大美右江”建设的履职新答卷。

  注入新合力。召开右江区委常委会会议,认真学习贯彻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市县政协工作的意见,研究政协机关人员力量薄弱问题,同意设立右江区政协理论研究中心,配备专职人员3人,增设右江区政协委员履职服务中心人员编制3名,从政府平台公司抽调人员协助右江区政协办公室工作,在9个乡镇(街道)党政(综合)办公室挂牌设立政协联络站,任命各乡镇(街道)宣传、统战委员兼任联络站站长。一项项有力举措,是右江区委加强对政协工作的领导、关心重视政协工作的具体体现,为右江区政协高质量履职夯实了基础。

  激发“新动能”。“虽然已经达到了优秀等次,但我和最高分相差137分,今年还要再加把劲!”“李果果委员的履职分数达到了300多分,我们去向她取取经。”……1月7日,右江区政协五届三次会议的会场外,委员们聚在公示栏前查看年度履职分数,交流履职心得。该区制定出台政协百色市右江区委员会委员履职量化考评办法(试行),把委员参加政协会议、提交提案、参加培训、参与政协活动等12个方面的情况,纳入考评内容,对每项考评内容赋分值,实行积分量化管理。强化考评结果运用,建立委员履职考评结果通报反馈制度、委员年度履职优秀表扬和不称职劝退制度。

  此外,右江区政协对2022年度考评不称职的常委和委员进行了约谈,对约谈后仍无改进的2名委员进行了劝退。今年1月,首次在政协全体会议开幕大会上,对50名履职优秀的委员授予2022年度“右江区优秀政协委员”荣誉称号并颁发荣誉证书。同时,修订完善政协百色市右江区委员会委员履职工作规则,制定政协百色市右江区委员会委员日常行为规范(试行),建立主席、副主席、专门委员会走访联系委员制度,开展春节慰问委员活动,举办委员履职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一系列创新举措,激励委员进一步担当作为,比、学、赶、超的履职风尚蔚然成风,委员的干劲更足了。

  释放“新活力”。积极争取党委、政府的支持,在政协办公楼一楼建设右江区政协委员活动室,内设“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厅、“书香政协”委员读书区、“委员宣讲课堂”“委员书画课堂”等活动区域。从12个界别中分别挑选1名轮值委员和2名常驻委员作为活动室工作团队,每个月安排1个界别轮值,由轮值委员和常驻委员自主谋划、组织开展界别活动,确保每个月至少开展一次活动,让委员依托活动室更好地发挥自身专长,更自主地履职尽责。(陈玉学 周云茜 杨来)

+1
【纠错】 责任编辑: 周敏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93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