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科技特派员下乡 护航玉米制种产业
2023-05-06 16:28:37 来源: 西乡塘区委宣传部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这些玉米雄花还小,还不适合去雄,否则会造成减产。”在南宁市坛洛镇富庶村制种玉米地里,来自广西农科院玉米研究所的自治区科技特派员提醒种植户。

  进入五月份,是春种制种玉米去雄、授粉等关键时期,为了确保制种玉米种植户增产增收,西乡塘区科技局技术员邀请自治区科技特派员一同下乡,到田间地头进行技术指导。

  坛洛镇富庶村种植农户韦相泉承包八百多亩土地做玉米育种基地,科技特派员把该基地作为第一站进行技术指导,指导他进行母本有效去雄,保证种子纯度。“母本去雄不能太早,否则极可能会减产;去雄也不能太晚,一旦散粉会影响种子纯度。一般采取摸苞带叶(2-3叶)去雄,既能提高母本产量,又不影响种子纯度。”自治区科技特派员贺囡囡讲授去雄技术。

  “这个科技下乡来得太及时了,我上半年种植了400多亩制种玉米,下半年计划种植800亩,如果每亩减产10%,将损失十几万块钱。真的太感谢专家了。”种植户韦相泉感激地说道。

  据了解,西乡塘区上半年玉米种植数量达4.15万亩,确保玉米种植户种上纯正的玉米种子,可以让农民有效增产增收。“下一步,城区将根据主要农作物生长情况,适时做好科技下乡工作,让科技发挥作用,助力乡村振兴。”西乡塘区科技局负责人表示。(黄以轮)

+1
【纠错】 责任编辑: 蒋颖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94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