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田东搭建平台展现民族文化魅力
2023-05-09 15:07:49 来源: 右江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田东搭建平台展现民族文化魅力

  近年来,田东县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通过双语教育、节庆带动、文旅融合三项举措,展现民族文化魅力,凝心聚力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双语教育,搭好交流桥梁。“作为民族地区的教育工作者,我上壮文课时会充分发挥课堂的主渠道作用,把壮族文化特色教给学生。学校每周都会开展丰富多彩的壮族体育项目,最受学生欢迎的是抛绣球、竹竿舞,这些民族特色项目不仅丰富了同学们的课间活动,还把壮族文化特色融入学生的生活当中。”自治区壮汉双语教学实验学校——田东县平马镇甲逢小学校长黎克涛说。近年来,为进一步推进民族教育事业的科学发展,积极稳妥开展双语教育教学工作,该县在平马镇甲逢小学、上法小学、合乐小学开展二类模式壮汉双语教学。目前,三所学校接受双语教学的共有14个班级,有专职双语教师6名,兼职双语教师5名。

  节庆带动,丰富活动载体。日前,田东县“一镇一节”集中示范活动暨田东·思林仰岩歌圩节在思林镇开幕。嘹歌歌王争霸赛、百姓歌会、趣味活动、文艺晚会等系列活动,全方位展示了当地独特的壮族嘹歌非遗魅力,吸引了大量嘹歌爱好者和游客,各族群众在活动中增进交往交流。据了解,田东县民族民俗节庆活动丰富多彩,主要有思林仰岩嘹歌节、朔良百灵歌圩、义圩七里彩调文化节、那拔三月歌圩、祥周岭南商旅福神文化节、林逢唐皇文化节以及田东芒果文化活动月的一系列民间民俗文化节庆活动。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活动增进了民族团结,促进民族间相互了解、相互包容、相互学习、相互帮助。

  文旅融合,激发红城活力。近年来,该县在2020年田东“红带绿”入选全国红色旅游发展典型案例基础上,形成“红带蓝带绿”发展理念,依托该县“红、蓝、绿”资源(红色资源:那恒村革命史馆、右江工农民主政府旧址、二牙码头、百谷红军村等红色文化资源点;蓝色资源:右江水系、龙须河、古榕江、田东湿地公园、龙潭灵湖、十里莲塘、棋盘滩等;绿色资源:芒果小镇、那王芒果庄园、大诺村、红棉谷等生态资源及“八香”特色农业产品),以传承红色基因为主线,按照“红+蓝+绿”品牌定位,打造红色旅游与生态旅游、民俗旅游、研学旅游、乡村旅游等深度融合的新型旅游品牌。(覃金香)

+1
【纠错】 责任编辑: 周敏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99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