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抱团”共发展 “家底”厚起来
2023-05-09 18:40:24 来源: 玉林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玉林日报】“抱团”共发展 “家底”厚起来

合作社社员就如何施肥、如何防病虫、如何保果等分享干货。

村民抢抓晴好天气晒制陈皮。

  “大家看,叶子颜色呈淡黄色,说明需要及时施肥了。”

  “柑橘正处于关键生长期,防治病虫害至关重要。”

  ……

  日前,在博白县浪平镇六江村,村支书廉祖旺领着六江村四会柑(陈皮)专业合作社30多名社员在果山开起了现场交流会。在果山里,技术组长带领一众果农,就如何施肥、如何防病虫、如何保果等方面分享干货。

  这是博白县强化党建引领,盘活村级集体经济“一盘棋”的生动写照。

  2022年底,按照“支部引领抓推进,党员示范作表率,群众参与谋生产”的思路,浪平镇指导六江村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成立了六江村四会柑(陈皮)专业合作社,抓点示范,推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同时,成立了六江村四会柑陈皮合作社微信群,平日里,引导群里“土专家”踊跃发言,为“新手小白”答疑解惑,相互交流种植经验,成为了四会柑种植技术有问必答的服务平台。如今,借助支部领办、党群共建、抱团发展的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新模式,六江村四会柑产业发展大提速,创新探索出强村富民新路径,为乡村全面振兴注入了“源头活水”。

  “截至今年4月,浪平镇六江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共收购陈皮近4500公斤,预计增加了村级集体经济20万元。”浪平镇党委书记李国明表示,如今,借助“石榴籽”式抱团发展,全镇不断织密织牢村级集体经济“一张网”。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今年以来,浪平镇以抱团发展为主、自主发展为要,通过联村抱团、跨村合作等模式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全镇7个村(社区)投入村集体经济发展资金66万元,成立合作社、收购陈皮、建成陈皮储备车间等,强力推行“强强联合、强弱合作”的帮扶带动模式,通过以强带弱、以富带穷、抱团发展,进一步破解了村级发展资金不足、基础条件差、产业发展难等问题,壮大集体“家底”,鼓起村民“钱袋”。

  产业兴则乡村兴。抓好产业发展,就抓住了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牛鼻子”。近年来,博白县浪平镇坚持“一村一品”的发展思路,因地制宜、精准发力,立足特色资源,发展优势产业,采取资源“联”享、利益“联”接、产业“联”盟的方式,充分利用六江村种植4000多亩四会柑的产业优势,指导全镇7个村(社区)共同建立集体经济联合体,助力村级集体经济“提质增速”。

  “如今,村里成立的合作社会定期收购我们的陈皮,再也不愁卖不出去了,心里踏实得很。今年,我自己又扩种2亩!”六江村的廉大爷开心地说道。

  随着村级集体经济的“造血”功能不断增强,村里的基础设施好了,居住环境好了,收入也稳步增长,村民获得感和幸福感直线上升。(林冬冬 莫海萍)

+1
【纠错】 责任编辑: 周敏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01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