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桂平市:乡村风景聚财富 文旅融合促振兴
2023-05-10 18:57:12 来源: 贵港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 桂平市:乡村风景聚财富 文旅融合促振兴

  今年“五一”期间,记者来到桂平市西山镇前进村,只见溪流潺潺,林木荫翳,民宿雅致,游客们或在小溪边搭起小桌子休憩,或到一旁的餐厅喝下午茶,好不惬意。该村利用自身丰富的自然和地理条件,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打造有文化内涵的“网红村”。近日,农业农村部、国家乡村振兴局公示2022年“百县千乡万村”乡村振兴示范乡镇名单,前进村榜上有名。加上蒙圩镇曹良村、江口镇东升村、厚禄乡新圭村、白沙镇思建村、金田镇金田村,桂平市共有6个村上榜。

  近年来,桂平市充分利用地理优势,发展乡村旅游,赋能乡村振兴。前进村利用其背靠国家4A级景区——西山风景区的优势,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积极发展西山茶,2010年,西山茶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称号。目前,该村已建设有游客服务中心、生态停车场、旅游厕所、旅游标识牌等旅游服务设施,先后获得“全国生态文化村”“广西特色旅游名村”“广西十大最美乡村”“国家森林乡村”等荣誉称号。

  特色产业推动观光旅游发展。曹良村依托玉柴农光互补产业,将光伏发电工业与生态农业结合,开创“生态农业+扶贫工程+清洁能源+休闲观光”的新型“三产融合”经济模式发展立体农业,同时发展旅游观光等,促进群众持续增收。东升村通过培育特色产业发展基础,推行“党支部+合作社+脱贫户”模式,种植砂糖橘、沃柑、大青枣等水果共1800多亩,2022年实现产值1800多万元,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达20多万元。该村还注重完善民俗基础设施建设,建成农耕文化展示厅等,推动村屯可持续发展。新圭村利用本村丰富的土地资源,引进浔盛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发展稻虾综合种养项目,现有稻虾基地1700多亩和柑橘基地1000亩,通过千亩稻虾赋能乡村产业振兴。

  优势产业与乡村旅游融合发展。思建村通过发展家庭农场、引进现代农业企业,建设现代化优质水果生产及农业休闲观光旅游于一体的现代农业示范区。2021年,国家木薯产业技术体系贵港综合试验站在思建村建立了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示范基地。此外,桂平八景之一的罗丛岩位于思建村,该村充分利用优质产业与休闲旅游相结合,促进乡村经济可持续发展。金田村是“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金田淮山的主产地,2011年、2019年金田村(淮山)被农业农村部评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目前,金田淮山种植示范基地达3000亩,年亩产量约3000公斤,亩产值超1.5万元。金田起义博物馆位于金田村,如今,该村充分利用红色旅游资源,发展优势产业,促进产业与乡村旅游融合发展。(记者 莫淑媛) 

+1
【纠错】 责任编辑: 蒋颖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02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