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田东跻身全国“平安农机”示范县
2023-05-10 18:58:34 来源: 右江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田东跻身全国“平安农机”示范县 守住“穿皮鞋种田”的幸福

  清晨,田东县平马镇四平村没有人声鼎沸,只有机声隆隆。“2000亩水稻,几乎由农机完成作业,我们早已实现了‘穿皮鞋种田’。” 该村党总支书记黄海武很自豪。

  四平村注册登记拖拉机20台,联合收割机5台,在册拖拉机和联合收割机驾驶人24人,除了服务周边村屯,还“支援”靖西市等。

  一里外的升太村,祥周镇百渡村农机手黄立威开着拖拉机来回穿梭耙田。“今天的任务是4亩,每亩收入150元。” 黄立威满脸笑容,“不但可以穿着皮鞋做工,驾驶室还自带空调,爽!”

  拥有各类农业机械63796台(套)的田东县,连续8年农机事故零发生。3月31日,农业农村部、应急管理部公布2022年全国“平安农机”示范县名单,田东县上榜。

  同心同行,恒者行远。

  “荣誉的背后是不懈的坚持。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平安农机’创建工作,将‘平安农机’纳入政府‘十三五’‘十四五’安全生产规划,成立高规格、齐参与、全覆盖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田东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黄加托表示。

  盯住人管好车,“平安农机”行稳致远,守住了“穿皮鞋种田”的幸福。

  “清明节气,缕缕春光明心。严禁拖拉机违法载人、超载、无牌、报废车上路行驶;平安出行爱家人,文明祭祖是时尚。”这是全县2400多名农机手4月4日收到的短信提醒,这样的安全提醒每周发出。“感谢他们的唠唠叨叨,我们的安全意识铭记于心。”农机手很是感念。从2017年开始,这种唠叨“移师”微信群,有图有视频,直观而又喜闻乐见。

  “听到农机手说我们婆婆妈妈,其实心里蛮感动,说明工作有成效。”田东县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农机中队负责人高体婷笑着说。

  不仅如此,田东县村村都有安全劝导员,提醒随处可见。

  “以安全的名义,让我们的生命无憾。”参加农机驾驶培训的第一课是仪式感满满的宣誓。该县依托百色市唯一正常运作的农业机械化技术学校,有针对性地开展农机安全生产宣传和技术指导培训,输送了一批又一批优秀农机驾驶员。

  黄立威的拖拉机并不需要购买交强险,但他坚持每年花120元,买上一份安全。“保险就像一把伞,下雨时用到它,不下雨就不理它。”安全已成为农机手的潜意识。

  管好车,农机健康跑,田东县的做法很接地气。

  “家人们,我们将于明天在印茶镇纪念碑前开展拖拉机年检,请家人检修好拖拉机,就近参检。”4月6日,微信群的一则公告引来了28台拖拉机。

  针对农机行驶速度慢不便进城的痛点,主管部门上门年检,送检送牌证下乡,机手直呼“太方便”。

  值得一提的是农机“亮尾工程”。当地结合拖拉机年检、日常路检路查,宣传拖拉机反光标识存在的重要性,为拖拉机、联合收割机粘贴农机安全反光标识,确保了夜间行车或停放路边安全。

  服务与监管结合,主管部门加大田检路查力度,大力开展农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严查假牌套牌变型拖拉机。

  作为农业大县,从传统的“锄头镰刀”到现代的“金戈铁马”,现代农机驰骋纵横,穿梭在芒果林里、香蕉树下、甘蔗地里,耕耘出一片希望的田野,田东县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程度领跑百色市。

  目前,该县在注册登记拖拉机150台、联合收割机3台的平马镇怀民村试点视频监控,关键地段将安装监控设备,安全预警一步到位。“借助大数据,向高科技要安全。” 田东县农业农村局局长谭日阳表示。(莫迪 周章师)

+1
【纠错】 责任编辑: 周敏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033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