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湖润镇:产业多元化 群众富路宽
2023-05-10 18:29:00 来源: 右江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湖润镇:产业多元化 群众富路宽

  近日,在靖西市湖润镇更村村的金丝皇菊种植现场,驻村工作队队员和青年志愿者正在组织群众覆膜、施肥、移栽。这是湖润镇村集体经济产业多元发展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湖润镇立足资源优势,因村施策,着力培育特色品牌,把产业发展作为乡村振兴第一要务,以实现产业“扩量、提质、增效”为目标,多举措构建村集体经济产业多元化发展格局,为实现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

  该镇做好2个AAAA级景区和锰系新能源工业服务的同时,依托优势产业辐射带动、整合资源、盘活资产、培育特色品牌的产业发展模式,巩固发展烤烟、养猪等传统产业,着力发展黄皮果蔗、小芋头、香蕉、佛手瓜、绿头清水鸭、泰国青柚、砂糖橘、黄金百香果等特色农业产业,创新发展金丝皇菊种植、狮头鹅养殖等新兴产业,实现产业多元化发展格局,持续推进农民增收。

  “放黄皮果蔗种苗的时候,要注意,不能让两旁的芽压住,压住就长不出来了。”在黄皮果蔗种植现场,城昌村党支部书记李岳林耐心地教群众种植黄皮果蔗。为破解村集体经济发展难题,该村整合土地发展20亩黄皮果蔗,同时带动当地群众种植黄皮果蔗800亩。

  “今年新种金丝皇菊50亩,小香芋、香蕉等特色产业也继续同步发展,村集体经济收入目标是30万元。”更村村第一书记赵勇说。

  该村采取“统一品种、统一包装、统一销售”的模式,带领群众发展小香芋产业,经过多年培育,创建“更村小香芋”品牌,每年助农增收人均达3万元以上,实现特色产业提质增效。

  同样以村集体经济带动产业发展的还有多吉村,目前该村已养殖清水鸭2000只、狮头鹅500只,种植烤烟50亩、黄皮果蔗10亩,实现了产业兴旺。

  目前,湖润镇种植黄皮果蔗1200亩、佛手瓜2500亩、香蕉1000亩、泰国青柚800亩,养殖绿头鸭5000只,实现产业多元化发展,拓宽群众增收途径,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马红玉 黄小靓)

+1
【纠错】 责任编辑: 周敏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03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