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田东全面落实残疾人两项补贴政策
2023-05-10 18:28:42 来源: 右江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田东全面落实残疾人两项补贴政策

  去年以来,田东县采取四项举措,全面落实残疾人两项补贴政策,切实改善残疾人生活状况,保障残疾人基本生活权益。

  健全机制,用心提供服务。充分发挥乡镇残疾专干、村组干部作用,主动服务,推动“政策找人”。县民政局、残联等部门通过组织业务培训、举办法律知识讲堂等形式,不断提高基层工作人员的经办能力;通过网络、电视、现场宣传等方式,广泛宣传残疾人两项补贴制度,提高群众对残疾人两项补贴政策的知晓率。

  部门联动,形成工作合力。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残疾人两项补贴发放管理工作的通知》,明确各相关部门在残疾人两项补贴工作中的职责。民政、财政、残联等部门建立联席会议机制,通过现场办公、联合行动等措施,形成工作合力。

  摸清底数,精准认定实施。该县民政局每月将残联提供的所有残疾人数据与城乡低保对象、特困人员等进行比对,做好动态调整。同时,充分运用广西残疾人两项补贴信息系统新功能,通过大数据监测、入户走访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发现符合补贴条件的残疾人主动服务,确保“不漏一人、不漏一户,应补尽补”。

  优化流程,严把审核关口。严格按照本人申请、乡镇审核和审批、县民政局补贴发放的流程进行。同时,深化“放管服”改革,要求实施残疾人两项补贴“跨省通办”,极大方便了群众。

  据统计,2022年以来,该县重度残疾人生活补贴惠及7.2912万人,困难残疾人护理补贴惠及3.9905万人,通过广西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系统共发放残疾人两项补贴资金1038.352万元。(黄秀梅 韦艳草)

+1
【纠错】 责任编辑: 周敏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03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