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西林:特色农产品叫得响卖得好
2023-05-11 09:46:36 来源: 广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西林:特色农产品叫得响卖得好

  沙糖桔走俏国内北京、上海、深圳等地,并进军东南亚市场,“姜系列”产品远销日本、韩国,茶叶也登陆非洲……近年来,西林县的特色农产品走出大山,享誉八方。

  “我们坚持农业立县,大力发展生态农业结出硕果。”5月9日,西林县副县长刘运日表示。该县大力发展生态农业,狠抓质量,打造出一批区内外知名的“金字招牌”,并加大宣传营销力度,让特色农产品叫得响卖得好。

  立足“农业立县”战略,做强做优农业产业。近年来,西林坚持“农业立县”战略目标,围绕以沙糖桔为主的柑橘类水果、茶叶、油茶,以铁皮石斛为主的林下经济等“四个十万亩”特色产业,以及“西林沙糖桔”“西林麻鸭”“西林火姜”“西林姜晶”4个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持续推进特色农业规模化、品牌化发展。目前,该县柑橘类水果种植面积20多万亩、茶叶10.03万亩、油茶14.3万亩、林下经济11.39万亩。

  该县还加快建设以柑橘、油茶、生姜、麻鸭等农产品加工为主的轻工业园区项目,加快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后建成3个自治区级现代农业产业园,12个自治区级示范家庭农场、示范社、示范基地。

  坚持绿色发展,打造“金字招牌”。该县围绕“绿色兴农、品牌强农”目标,通过“强化项目带动、强化培训指导、强化证后监管、强化宣传引导”4个举措,努力提升农产品市场竞争力。截至目前,全县有无公害产品认证企业6家、绿色食品认证企业28家、有机农产品认证企业3家、国家地理标志产品4个、农产品地理标志2个、“圳品”认证产品4个、全国有机农产品示范基地1个。其中,作为农业支柱产业的柑橘,绿色食品认证面积达12万亩。

  加强宣传推广,让“山货”畅销四方。西林以“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的方式,每年该县党委、政府主要领导率队,组织龙头企业、种植大户、电商等代表,到北京、上海、深圳等发达城市推介西林沙糖桔、茶叶等特色农产品,并连续举办了11届沙糖桔、茶叶产业文化展示活动周,让全国人民了解西林,认识西林生态、绿色、特色农产品。一系列的宣传推介让西林优质农产品走出大山,走向全国,走出国门,西林干姜片、八角香料销往日本、韩国,每年销售额400多万元;西林茶叶从2019年开始销往非洲,每年销售额3000多万元。(韦鹏雁 陶汉山 黄燕群)

+1
【纠错】 责任编辑: 周敏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05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