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靖西:建设“大麻鸭”标准化生产基地
2023-05-11 09:40:27 来源: 广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靖西:建设“大麻鸭”标准化生产基地

  “嘎嘎嘎……”5月7日,在靖西市岳圩镇大兴村大麻鸭养殖基地,农户一边撒玉米粒,一边呼唤着鸭子,成群的鸭子从清澈的河水中欢快地游来抢食。“目前,基地存栏大麻鸭种鸭1500羽,日产鸭蛋约1200枚,月孵化3万羽鸭苗。”该养殖基地负责人韦杰说。

  靖西山清水秀,溪流纵横,气候温和,优越的环境为养殖大麻鸭提供了良好的养殖条件。当地群众把大麻鸭放养于溪涧、河流、稻田间,大麻鸭采食其中的鱼虾、水草、田螺、蚯蚓和稻田落谷等,吃着“野味”长大,肉质鲜美、紧实,肥而不腻。“靖西大麻鸭”曾先后获得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长期以来,靖西大麻鸭以农家小群饲养为主,没有专门的保种场,没有进行系统的选育,导致个体间差异较大。近年来,该市邀请专家团队现场调研,从场区布局、栏舍建设、选种选育等方面对“靖西大麻鸭”保种进行指导,并在岳圩镇大兴村和壬庄乡邦亮村分别建设大麻鸭养殖及深加工一体化生产基地。

  这些生产基地实行“养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为鸭农提供鸭苗和技术培训服务,并以保底价格收购,收益提成签订合作协议。目前,基地年销售大麻鸭3万羽、产值330万元,受益村民达658户2749人,有效地带动周边农户创业就业,推动了村集体经济发展。(赵福播)

+1
【纠错】 责任编辑: 周敏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054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