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靖西花灯技艺代代传承
2023-05-11 17:32:00 来源: 右江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靖西花灯技艺代代传承

花灯制作培训现场。

授课老师严红欢在精心传授花灯制作技艺。

学员们在专心制作莲花灯。

  花灯制作是靖西壮族群众的传统手工技艺。近日,靖西市教育局以“花灯技艺上讲台 传统文化代代传”为主题,举办传统花灯制作师资培训班,特邀靖西传统花灯制作手工艺人严红欢前来授课,靖西市中、小学校共150余名教师参加培训。

  每逢农历八月十五,华灯初上时,靖西群众就有提花灯、拉兔子灯的习俗。莲花灯原叫“观音送子莲花灯”,有添丁发财的美好寓意。拉兔子灯也有其象征意义,人们把兔子视为吉祥之物,兔子灯所到之处就意味着把吉祥和好运送到了那里。

  此次花灯培训有龙的造型灯、兔子灯、莲花灯等工艺制作。参训教师在花灯制作手工艺人的指导下,既学到“扎骨架、裱糊皮肤、装饰点缀”各环节的技艺,又深刻了解壮族传统文化的魅力。细细的竹条、薄薄的纸张,通过自己的双手,制作成漂亮的传统花灯。大家在亲身体验中,深切感受到传承民俗文化的重要性,树立了用好三尺讲台、当好传承者的信心和决心。

  靖西市第五中学教师隆振东说:“平时我们男生很少接触到传统手工技艺。通过这次机会,我们感受到了传统手工技艺的魅力,我认为无论是男孩还是女孩,都应该学习这门优秀的传统文化,将这项技艺传承下去。”

  近年来,靖西市依托当地丰富的民俗文化资源,组织民间手工艺人、技艺大师、“非遗”传承人参与职业教育教学,推进“非遗进校园”活动蓬勃开展,使青少年了解中华民族灿烂的文化,增强文化自信的同时,激发青少年对传统文化及民间手工艺的兴趣。

  靖西市第五小学教师李方芳说:“回到学校,我想把今天学会的花灯制作方法教给孩子们,让我们的孩子学会制作自己喜欢的花灯,也希望有更多人能了解这项技艺,使这项技艺能一代一代传承下去。”

  通过现场观摩学习,参训的教师们对非物质文化遗产花灯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产生浓厚的兴趣。整场培训提高了靖西“非遗”传承的普及率、传播率,增强了教师对“非遗”文化传承的意识,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后继有人、不断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周芷萱 方岩 潘小妮)

+1
【纠错】 责任编辑: 周敏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065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