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融水:文旅市场持续回暖 旅游经济强势复苏
2023-05-11 17:58:00 来源: 柳州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文旅市场持续回暖 旅游经济强势复苏——融水县打好民族风情牌吸引游客前来观光度假综述

几名游客在梦呜苗寨景区拍照。

  今年以来,随着融水苗族自治县各景区、景点有序开放,文旅业呈现快速复苏的势头。随着天气转暖,游客夜间出行消费意愿明显增强,夏季“夜经济”已成为亮丽的风景线。

  笔者在融水多个景区了解到,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调整,游客“开闸式”出游,各地根据游客出行计划纷纷优化政策、提升服务,加强文旅融合。交通、住宿、餐饮人气高涨,经营主体普遍信心十足,全县文化和旅游市场呈现持续回暖态势。

  民俗活动 展现民族特色

  春节期间,融水多个乡镇有序举行民族坡会。大年乡的姑娘节、安太乡的整朵坡会、杆洞乡的百鸟衣节、安太十三坡会、香粉乡的十六坡会、安陲乡十七坡芒篙节,以及新创建的梦呜苗寨十九坡会进行的芦笙吹奏、芦笙踩堂、芦笙比响、山歌对唱、斗马等丰富多彩的民俗活动,吸引了众多游客到融水旅游观光、休闲度假。

  融水县城的梦呜苗寨景区除了十九坡会,每个周末还举办芦笙踩堂、民族歌舞、梦呜招婿等丰富多彩的民俗活动。

  “我们将以打造十九坡会为新起点,把梦呜苗寨的规模扩大至300栋吊脚楼以上,将苗族文化体验园升级打造为中国芦笙斗马特色小镇,吸引更多各民族同胞前来发展,让苗寨更加美好,让游客更加眷顾。”梦呜苗寨景区负责人潘桂先说道。

  不仅是各大节日和坡会,春节期间,融水各乡镇还相继开展了芦笙打同年活动(打同年又称为打老庚、结兄弟,是村与村、屯与屯之间开展的联谊活动),利用节日大力弘扬民族文化、振奋民族精神、加强民族团结、构建和谐社会、助力乡村振兴,吸引更多区内外游客到融水进行沉浸式体验。

  创新举措 发展夜间经济

  除了利用传统节日庆典吸引游客,今年以来,融水创新举措,大力发展夜间经济。夜晚的梦呜苗寨灯火璀璨,众多身着苗族服饰、化着精致妆容的游客在吊脚楼下拍摄写真。民族体育公园的夜市也聚集了众多游客,摊主创业热情高涨,游客夜间消费意愿日益增强。融水独特的民族风情和热情的待客之道,令游客流连忘返。

  游客夏萍带着家人和孩子到融水梦呜苗寨体验民俗风情游,对融水很是喜欢,“梦呜苗寨的房屋建筑古香古色,景区内随处可见的银饰特别漂亮,充满浓郁的民族风情。”

  提升服务 促进文旅发展

  据了解,“壮族三月三”小长假期间,融水的旅游市场呈现供需两旺的良好态势,全县各星级酒店、特色民宿入住率均达95%以上,游客接待量以及旅游消费达到同期的85%左右。尤其是融水老君洞和双龙沟景区人气旺盛,最高峰停车场停车数量达800多辆,游客量超过预期人数。

  “‘壮族三月三’小长假期间,金芦笙酒店迎来了入住高峰期,‘五一’假期我们提前做好准备,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对部分设备进行修整,为客人提供更舒适的入住环境和更便捷的入住渠道。”融水金芦笙国际大酒店总经理陈鑫介绍。

  “五一”假期期间,融水各景区举办了多场民俗活动,多家宾馆酒店和饭店,还推出了五色糯米饭、百草汤、铁皮石斛汁等民族特色美食,吸引广大游客到融水旅游。据初步统计,“五一”假期,融水接待游客19.48万人次,同比增长146.58%;旅游收入2.1428亿元,同比增长239.05%。

  老君洞景区总经理陈绪斌介绍:“老君洞景区有铁索桥、观景平台、老君洞真仙岩隐仙洞、徐霞客长廊以及传统戏表演等几大亮点,吸引了不少游客。今年‘五一’假期,游客人数与往年相比明显增多,外地自驾游车辆比较多,游客满意度较高。”

  梦呜苗寨景区负责人潘桂先表示:“今年‘五一’假期,双龙沟景区开展了多项民族风情表演活动,吸引了很多游客到大苗山旅游观光。”

  “‘五一’假期期间,元宝山假日酒店为家庭出游的小朋友们提供了特色服务,酒店前台设置了糖果等食品,房间还配备了玩具,让客人有宾至如归的感觉!”融水元宝山假日酒店前台领班何燕玉说。

  近年来,融水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通过优化政策、提升服务等举措,加强文旅融合。

  “‘五一’假期期间,融水文旅部门在旅游信息的发布、旅游服务质量的提升以及文旅市场的监管力度等方面狠下功夫,为游客提供丰富的旅游产品供给,刺激消费增长,保持融水文旅行业高质量发展的良好势头。”该县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刘永琼说道。(黄诚 梁俊远) 

+1
【纠错】 责任编辑: 周敏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06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