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容县智能化养鸡品质好
2023-05-12 15:06:01 来源: 广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容县智能化养鸡品质好

  近日,走进地处容县的广西祝氏农牧有限责任公司,只见数字化、智能化孵化中心正在有序运行——孵化室恒温控制、净化空气;照蛋间自动化照蛋剔除死胚胎;鸡苗与蛋壳自动分开;疫苗间的疫苗注射与断喙一体化一次完成。

  容县规模养鸡场有200多家,其中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4家,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2家。按照国家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的要求,该县龙头农牧企业首先带头推进数字化建设。广西祝氏农牧有限责任公司为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和政协委员企业。为了发展数字经济,2019年至今,该公司共投入8000多万元建设数字化、智能化孵化中心,分别购进可孵蛋12万枚、6万枚、4万枚的孵化设备共178台。在孵化过程中,工作人员只需观察孵化设备显示屏的数据,各个工作间独立操作,避免相互感染。如此生产出来的鸡苗成品率高、疾病少,成活率高、品质好,深受全国各地养殖户的欢迎。

  几个肉鸡生态养殖基地的鸡舍也全部安装智能降温、自动饮水投料、自动喷雾消毒和自动清粪系统,确保了肉鸡在生态绿色的环境中生长。2022年,广西祝氏农牧有限责任公司出栏肉鸡600万羽、鸡苗1.13亿羽,实现产值3.2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9%、16.8%和30.1%。今年1—4月,以上指标又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8.2%、10.3%和7.6%。

  为了使各养殖企业顺利推进数字化和智能化管理,该县高度重视人才兴企工作,通过招考、引进、培训等形式提高员工技术业务素质。在此机制驱动下,全县农牧企业员工学历和知识水平大幅提高。如广西祝氏农牧有限责任公司约800名员工中,有研究生4人,本科生21人,大专生65人,中专生85人,获得执业兽医资格8人。

  今年1—4月,容县肉鸡出栏1200多万羽,存栏1000多万羽,供应鸡苗1.6亿羽,产值6.5亿元,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近两成。(记者/袁琳 通讯员/秦崇广 马念先)

+1
【纠错】 责任编辑: 蒋颖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088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