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博白松旺镇:林下种植五指毛桃 蹚出增收路
2023-05-12 16:59:36 来源: 玉林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 博白松旺镇:林下种植五指毛桃 蹚出增收路

  近日,在博白县松旺镇射广村300亩沉香树林里,笔者看到一棵棵茁壮成长的五指毛桃树苗在沉香树下长势喜人。

  “五指毛桃不是桃,而是一味中药材。”据了解,五指毛桃又称为土黄芪,或五爪金龙,为岭南常用草药,以根入药。此外,五指毛桃又是一种食药同源的植物,在两广地区常用来煲汤,具有健脾补肺、行气利湿、舒筋活络等功效,五指毛桃的叶子长得像五指,且果实成熟时像毛桃,因此才有“五指毛桃”之称。五指毛桃种植管理成本较低,生命力强,适宜在山地、旱地生长,种植周期为1.5~3年。

  松旺镇根据山区山多地少现状,筹划大力发展区域特色产业。经过多方走访调研,在经济林下套种其他经济作物,五指毛桃俨然成为区域特色产业发展的首选。2022年,松旺镇射广村先行先试发展在沉香木下套种中药材五指毛桃种植产业,开发五指毛桃种植示范基地120余亩。“我们还把种植五指毛桃的‘账’算给群众听,以良好的收益来吸引带动村民种植五指毛桃,从而培育射广村新型支柱产业。”射广村支书李天龙说。

  “从2022年起我就开始在基地这里护理五指毛桃,主要是做除草、施肥、剪枝等工作,每天得150元工资,一年大约有37000元以上收入,来这里做工以后,家里面经济收入好多了。”射广村西茅坪队村民李忠开心地说。

  松旺镇采用“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发展,通过整合农村撂荒闲置山林地资源,鼓励群众参与合作种植,由专业公司提供种苗、技术指导并保底价回购,镇政府统筹谋划、下沉指导,全力推动中草药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让发展红利实实在在惠及更多村民。

  据了解,松旺镇射广村门神径队目前种植面积达到了200余亩,预计每亩产量在1000公斤以上,按照目前市场收购价每公斤11.12元计算,预计每亩收益有11120元。 (邓抒华 卢艳丽 杨锋)

+1
【纠错】 责任编辑: 蒋颖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09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