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发挥瑶医瑶药特色优势 金秀探索构建医养结合新模式
2023-05-12 19:14:42 来源: 来宾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65岁的瑶医药协会会长陶冬兰传授交流瑶医药知识(韦行仙 摄)

瑶医医院组织开展瑶医药适宜技术培训,推广瑶医药技能(韦行仙 摄)

  近年来,广西来宾市金秀瑶族自治县充分发挥地区民族特色,积极探索构建具有大瑶山民族特色的敬老爱老模式,将瑶医瑶药坐堂医生改为送医上门,让老人足不出户就可以享受医养结合服务。满足了少数民族地区老年人多样化养老服务的需求,实现了为老服务效益的最大化。

  “年纪大了,去医院又不方便。现在医生上门送医送药,为我们解决实际困难”。近日,该县金秀镇民乐社区居民翁健英反映,她母亲今年95岁,早期得过脑梗并且伴随着高血压。镇卫生院的医生定期上门给老人做检查,老人足不出户就能享受诊疗服务。

  为了做好老年人健康工作,民乐社区与金秀镇卫生院达成协议,由卫生院定期开展义诊,社区每年接受健康教育的老年人达3000多人次。社区引入的“瑶医瑶药一条街”共有38个特色药铺,社区老年人只需步行10分钟左右,即可享受特色瑶医药服务。

  目前,广西来宾市金秀瑶族自治县共有14家公办医疗机构和75个村卫生室。该县采取“家庭+村委(社区)+机构”双向交流模式,以居家为基础、村委(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依托独特的生态资源优势,探索建立医中有养、养中有医、医养联合、康养旅游、社区服务、居家巡诊六种医养结合模式。根据老年人身体素质特点,提供瑶医药服务,将瑶医治未病理念、瑶医康复、瑶医药养生保健、瑶医适宜技术融入健康养老全过程。全县4300多名高龄、失能老年人在家门口享受优质的医养结合服务。

  金秀瑶族自治县副县长覃会川表示,该县将打造“瑶医药之都”纳入全县“十四五”规划,将瑶医药产业发展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当中。全县14家医疗机构以及75个村卫生室都能够开展瑶医药健康服务,同时开设有40多家瑶医药特色诊所。下一步,该县将全力打造服务机构多元化、服务队伍专业化、服务质量品牌化的医养结合服务体系,满足老年人口多层次、多样化的健康需求。(文:蓝斌,图:韦行仙)

+1
【纠错】 责任编辑: 周敏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10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