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推广
强优势 补短板 保障广西矿产资源产业链供应链安全
2023-05-13 19:33:40 来源: 广西地矿局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广西矿产资源丰富,素有“有色金属之乡”之称,其特点是品种多、储量大、分布广,矿产资源地域分布组合状况好,具有较好的开发和利用优势。如何保障广西矿产资源安全,促进广西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重点要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发挥优势,促进广西矿产资源综合勘查开发利用

  充分发挥广西矿产资源丰富优势,做足“矿”的文章。截至2020年,我区已发现矿产172种(含亚矿种),已查明资源储量矿产132种,88种矿产保有资源储量居全国前十位,稀土、锑、锰、钛、镓、铪、钪、方解石、熔剂用灰岩、化肥用灰岩、建筑用大理岩等矿产资源储量居全国前三位;膨润土、高岭土等11种非金属资源储量居全国第一。截至2021年底,已探明大型特大型矿床101处、中型矿床173处。已探明的矿产资源,开发利用前景广阔,要用足用活,进一步促进广西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依托广西现有矿业开发基础,进一步健全和延伸产业链,打造优势产业集群。广西现已初步形成矿产资源综合开发体系。截至目前,全区共有各类矿山企业1900多家,已开发利用82个矿种,有效期内的采矿权1595个。2020年全区矿业及相关能源与原材料加工制造业主营业务收入6671亿元,是全区工业总产值的重要支撑。基本形成了以铝、锡、铅、锌、锰、水泥用灰岩、碳酸钙、高岭土、石英砂等优势资源开发为重点,有色金属深加工、水泥生产、陶瓷加工、玻璃制造等多元产业协同发展的矿业格局。

  充分发挥广西国有地勘单位公益性职能,支撑服务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保障广西矿产资源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广西目前从事基础性、公益性地质矿产勘查开发的人员主要集中在自治区地矿局系统。要充分发挥地质工作公益性、基础性、战略性定位,强化人才、科技引领,分区域分矿种打造专业团队,加强央地企联动,分层次分阶段谋划找矿部署,支撑服务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保障广西矿产资源产业链供应链安全。

  着眼发展,提升我区战略性矿产资源供应保障能力

  加强组织领导。深入借鉴四川等省区统筹推动矿业事业高质量发展有关经验做法,建议自治区层面成立以自治区分管领导为组长,发改、工信、财政、自然资源、科技、招商、商务、生态环保、林业、海洋、地矿等部门为成员的全区矿产资源勘查开发领导小组,搭建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利用服务一体化平台,铝土矿、锰矿、碳酸钙等重要矿产资源可视情况成立工作专班,统筹推进相关产业高质量发展。

  培育壮大龙头企业。综合国内外经验,龙头企业对矿产资源勘查开发的带动作用非常明显。建议尽快打造集勘查、开采、加工于一体,包含上下游全产业链大型矿业集团。加强对本土优质矿业企业的扶持,培育区内龙头企业成长为国内领先的强优企业集团。在碳酸钙、滑石、陶瓷土、优质石英砂等优势资源开发领域,培育若干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本土矿业集团。同时加大支持区内地勘队伍“走出去”,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矿产资源勘查、开发、贸易。

  多头并进构建立体支撑体系。要紧紧抓住国家开展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的机遇,不断夯实广西地勘主业,加强战略性矿产资源勘查和开发利用,着力强链、补链、延链,打造具有国际国内重要影响力、竞争力特色优势产业集群。引导本土企业做大做强,推进外来企业产业本地化,从资源配置、能耗、用地用林、财税、金融、招商引资等方面予以政策支持,引导延长产业链,增加附加值。重点研究出台氧化铝电解电价优惠政策,碳酸钙、花岗岩等露天开采矿山及相关产业使用林地优惠政策,大型矿山按收益率征收矿业权出让收益政策,税收减免、融资优惠政策等。建立完善矿产资源风险勘查基金投入方式,对战略性高风险矿种或广西经济发展急需的矿种进行扶持。

  探索推进绿色勘查开发模式。全面落实《自然资源部 生态环境部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关于加强生态保护红线管理的通知(试行)》精神,积极引进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管理模式,从找矿、规划、开采、治理到恢复,形成边开采边维护边治理的全生命周期的矿产资源开发模式,确保环境保护和能源资源安全保障的双赢。

  强化文化传承、弘扬地质文化、铸就地质之魂。要坚持党建引领文化,将党建工作与企业文化深度融合,形成文化工作的强大合力。要大力宣传新时代地质工作成果及地质人的精神风貌,强化职工对地勘文化的认同,实现地质人的文化自信自强,使地质人在新征程上紧紧团结在一起,更有信心去面对各种风险挑战,共同谱写地质事业的新篇章。(作者:李永耀 广西地矿局办公室主任)

+1
【纠错】 责任编辑: 周敏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116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