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马山举办壮族会鼓大赛
2023-05-15 11:54:57 来源: 广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马山举办壮族会鼓大赛

  5月10日上午,马山县举办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启动仪式暨“潮起三月三·奋进新时代”“民族体育炫”壮族会鼓大赛,22支会鼓队同场竞技,以响彻云霄的鼓声表达对美好生活的祝福。

  大赛在全体参赛选手共同演奏的《千年会鼓擂》中拉开帷幕,鼓手们穿着节日盛装,在现场观众的欢呼声、呐喊声中敲响各具特色的鼓点、舞出优美的身姿。

  马山壮族会鼓非遗传承人与4岁“萌娃”鼓手相继上阵,演绎了民族文化代代相传;《欢聚一堂》《鼓舞飞扬》《山娃鼓趣》等精心编排的节目赢得观众的阵阵掌声,充分展示了当地少年儿童高超的鼓技和对壮族会鼓的热爱。当天参赛的22支队伍中,有15支来自该县中小学,青少年鼓手成为赛场上当之无愧的“主角”。

  据了解,马山壮族会鼓始于宋末元初、盛行于清代,迄今已有1000余年历史。2021年5月,马山壮族会鼓入选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近年来,该县通过建立非遗传承基地、推进“非遗进校园”等措施,进一步提升壮族会鼓、三声部民歌、扁担舞等非遗项目的影响力。(记者/孟振兴 通讯员/蒙雪晓)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君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140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