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德保:油茶产业为乡村振兴加“油”助力
2023-05-15 16:26:05 来源: 右江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德保:油茶产业为乡村振兴加“油”助力

  近日,德保县城关镇那温村油茶产业种植基地内,一大片荒山被整理成了带状梯田,林业部门的工作人员正与基地管护人员一起栽种油茶树苗,整个基地有1000亩,将种植油茶树约8万株。在敬德镇暮洞村也新辟了一个油茶产业种植基地,面积2000余亩,将种植油茶树苗16万株。

  “植苗时一手把茶苗扶正扶平,另一手将土回填,回填之后把苗慢慢地提起来,最后再把土压实,这样可以有效保持水分。”在巴头乡多作村千亩油茶种植基地里,德保县林业技术人员黎一铎现场向村民讲解油茶苗的栽种技术。类似这样大规模的油茶种植基地在德保县共有7个,截至目前,该县累计发展油茶2.63万亩,分布在全县12个乡镇。

  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支持木本油料发展,实施加快油茶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落实油茶扩种和低产低效林改造任务。今年2月,自治区有关部门联合印发广西加快油茶产业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2023年至2025年德保县计划新增种植油茶树任务为4万亩。德保县的地理及气候条件适宜种植油茶树,有栽植油茶树的历史传统,产业化发展已有一定基础。一直以来,该县高度重视油茶产业发展,积极培育或引进一批有潜力的油茶龙头企业,推广“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产业发展模式,引导和支持龙头企业兴项目、延长产业链,打造示范点,辐射带动全县油茶产业发展,促进农民增收。该县推行村村联营的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将各村有限的资金整合起来,选择在一个交通便利、立地条件好、有一定规模的村发展油茶种植,采取统一经营,统一管理的办法,推进村集体经济规模化发展,起到示范带动作用;引进实力雄厚、技术过硬的企业(区直国有林场)发展油茶种植,并明确在哪个乡镇发展种植,列入该乡镇完成任务数,有效调动各乡镇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种植模式多样化,增强“油茶+N”灵活性。村集体经济采用“油茶+百香果”发展模式;企业、区直国有林场采用“油茶+澳洲坚果”“油茶+桉树”“油茶+黑木相思”等发展模式。“油茶+百香果”模式可以达到以短养长的目的,是村集体经济青睐的种植模式,目前,已套种面积0.15万亩。“油茶+澳洲坚果”“油茶+桉树”“油茶+黑木相思”等种植模式形成了不同经济树种混交、经济树种与用材树种混交的经营管理多样化,可达到优化生态环境和经济发展两不误的目标。

  “油茶的日常管护比较方便,且栽种油茶树有补贴,在技术人员指导下,我要把它们种好,达到高产目标。”该县荣华乡那龙村村备屯村民何加六对种植油茶很有信心。2002年以来,他先后种下了油茶树100亩,现在已经是盛产时期,平均年产油茶3000公斤,年收入30万元,成为该县通过种植油茶致富的典型。

  德保县林业局还通过“指导+补贴”的形式,对种植户开展专业的技术指导,并对油茶新造林每亩补助1000元、低产林改造每亩补助600元,补助覆盖全县1.4万农户。

  “感谢国家的好政策,2020年我向镇政府申请油茶种植项目30亩,种植期间获得茶苗、肥料等补贴,还有专业技术员指导我,去年油茶树已挂果,获得收入近2万元。”在油茶种植基地内,该县城关镇那温村村民李振孔一边给油茶苗除草一边说,“今年我又动员两个亲戚申请了100亩油茶种植项目,目前已完成整地开坑,茶苗到后即可种植。”

  该县还鼓励各种市场主体通过承包、租赁、转让、股份合作经营等形式参与油茶林基地建设,积极引导油茶林地使用权和油茶林所有权合理流转,通过企业建基地、基地带农户,使企业与农户成为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经济利益共同体,让农民从中得到实惠。

  据了解,今年德保县狠抓油茶“双高”示范基地建设,实现由县转向重点乡镇、村屯的覆盖,扩大在良种大苗、栽培管护、集约高产等方面的示范效应,扭转传统种植观念,增强群众的发展信心;科研技术部门深入基层深入田间地头,了解林农的技术需求,解决实际的技术难题,做好油茶科技推广和服务;充分发挥现有林业科技特派员和“乡土专家”带领的专业服务队作用,打通技术推广的“最后一公里”。(岑秀杯)

+1
【纠错】 责任编辑: 周敏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