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恭城油茶文化节将启动 快来瑶乡品“中国咖啡”
2023-05-15 18:55:10 来源: 新华网广西频道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5月15日,恭城瑶族自治县发布消息,“天下油茶在恭城”——联合国人类非遗保护名录宣传推介暨第十三届桂林恭城油茶文化节系列活动将于5月21日启动。

  今年桂林恭城油茶文化节的主题是天下油茶在恭城,活动时间为5月21日至9月30日。5月21日上午,将举行天下油茶在恭城——联合国人类非遗保护名录宣传推介暨第十三届桂林恭城油茶文化节开幕式。

  在活动期间还将举办油茶狂欢夜、恭城油茶制作体验、喝油茶比赛、油茶长桌宴以及瑶、苗、侗、壮各民族油茶大聚会等油茶系列的相关活动,以及瑶族婚嫁展演、瑶古圩、四月八牛王节、关公文化节、端午瑶药文化节等瑶族特色浓郁的非遗系列活动。除了非遗系列活动,还有篮球邀请赛、万步健康行等体育竞技比赛,以及房·车节、农特产品展、世界级非遗保护名录恭城油茶宣传推介会、焰火晚会等涵盖各方面的体验活动近三十多项。

  “恭城油茶被誉为‘中国咖啡’,是瑶乡的‘养生汤’。恭城油茶的制作以茶叶、生姜、花生、蒜米等捶打,以沸水熬煮制成茶饮,具有提神醒脑、消食健胃、祛湿避瘴的功效。距今已经有1000多年的历史,积淀了深厚而独特的油茶文化。”恭城瑶族自治县县长杨征山在发布会上介绍。2022年恭城油茶成功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为促进恭城油茶的产业发展,提高恭城油茶品牌知名度,恭城瑶族自治县以节为媒,文化搭台,经济唱戏,以文化节庆的举办,促进油茶产业和文旅产业的融合发展。

  近年来,恭城围绕一碗油茶,把茶区变成景区、茶山变成金山,结合恭城生态宜居的优势,着力优化油茶文化旅游产业布局,深入挖掘恭城油茶深厚的文化内涵,以旅兴文,打造集油茶种植、加工、观光、体验、休闲、文化、康养、非遗传承于一体的精品旅游线路,深入推进“油茶小镇”“恭城瑶家油茶非遗文化产业园”等重大文化旅游项目,围绕“长寿密码”“天下油茶在恭城”等主题,挖掘具有恭城特色的节庆活动文化内涵,以节庆文化推动旅游发展,掀起恭城油茶饮食文化和旅游文化融合发展的热潮,推动恭城油茶一二三产多业态深度融合发展。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君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16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