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柳州:创新打造“石榴花开巾帼红”工作品牌
2023-05-19 18:50:42 来源: 自治区妇联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近年来,柳州市以“五心”聚力促发展,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创新打造“石榴花开巾帼红”工作品牌,撑起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半边天”。

  强化思想政治引领,爱党爱国筑同心。探索新形势下民族团结进步工作新模式,打造“石榴花开巾帼红”工作品牌。组建各级“桂姐姐”宣讲队,以坡会等节日为契机进行宣讲,引导广大妇女树立“三个离不开”思想、“四个与共”共同体理念,增强“五个认同”,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近年来开展“百千万巾帼大宣讲”活动1800余场,受众近8万人次。大力培树妇女先进典型,培树了自治区级以上先进个人24名、先进集体15个。

  助力巾帼创业发展,同心筑梦提信心。深入实施乡村振兴巾帼行动、“企业服务年”等活动。积极开展各类“妇字号”基地创建,培树自治区级基地4个、市级5个,激发妇女发展生产、带富致富的内生动力。创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妇女教育基地,将党的民族政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基地,开展各类就业技能培训120余场、培训各族妇女7000余人。组织“一村跨黔桂两省”的乌英苗寨妇女,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妇女教育基地,参加国家通用语言培训和手工技能培训。在增进对中华文化认同的基础上搭建平台,多渠道推动融水、三江两个民族自治县的绣娘进行传统技艺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深化家庭文明建设,向上向善护真心。注重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家庭文明建设工作,让各族群众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在柳州市清廉家庭建设工作中,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民族团结进步相关内容融入家风家训基地建设,开展“廉情寄语·一封家书”作品征集和巡展活动,将家庭教育纳入民族团结宣教大格局,依托8个教育培训基地,持续开展宣传教育系列活动480场,惠及各族群众2.85万人次。打造“家庭教育创新实践基地”,成立家庭教育公益服务指导站、家庭成长加油站,建立家庭教育名师团队,进一步教育引导各民族家庭同心创造共居、共学、共事、共乐的社会环境。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要求写入各类家庭文明建设先进评选条件。

  抓好维权关爱服务,团结互助暖人心。发挥妇联“联”字优势,进一步提升防范化解民族领域风险隐患的工作合力。成立女职工劳动人事争议维权工作站,为女职工提供政策咨询、法律援助、心理关爱等服务。充分发挥覆盖全市城乡的“桂姐姐”维权服务队作用,常态化开展婚姻家庭关系调解,助力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推进巾帼健康行动、“两癌”救助和保险捐赠等公益项目,惠及妇女8960人。创新实施“紫荆健康·因爱花红”公益项目,用三年时间实现融水县和三江县两个民族自治县、五类妇女的妇科病预防教育全覆盖,确保辖区内各族群众享受同等权利。

  推进妇女干部培养,笃信笃行守初心。加强妇女干部队伍建设,让妇联组织成为妇女信得过、靠得住、离不开的“娘家人”,并带领妇女成为民族团结进步的宣传者、践行者、维护者,撑起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半边天”。以“执委联系点”建设为抓手,进一步发挥全市妇联执委作用,搭建执委与各民族群众面对面沟通的平台,推动各级执委上讲堂、下基层、进万家,成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宣讲员。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纳入女性人才“四支队伍”和基层妇联“领头雁”培训内容,带动各族妇女坚定不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君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297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