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马山县举行驻村工作队总结暨新一轮选派工作动员情景报告会
2023-05-19 18:49:47 来源: 马山县委宣传部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报告会现场

  近日,马山县举行2023年驻村工作队总结暨新一轮选派工作动员情景报告会,会议鼓励和号召全体驻村队员坚定信心、鼓足干劲,以务实的优良作风和实在的工作成效,为实现乡村全面振兴、农业农村现代化不懈奋斗。

  马山县是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粤桂东西部协作县。2021年以来,马山县把驻村工作队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动全县乡村全面振兴的中坚力量,共有277名驻村工作队员扎根一线。

马山县委书记穆贤清作动员讲话

  针对山多地少的地形特征,马山县因地制宜,全面启动种业振兴工作,在全县各乡镇建设多个种业基地,涉及玉米、水稻、马山黑山羊、蓝莓、油茶等品种,并逐步延伸种业产业链,在马山大地上播撒现代种业发展的生机。同时引导群众利用珍贵的“方寸地”,发展庭院+果蔬种植、特色养殖及乡村旅游产业,推行“强村公司+”模式,不断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驻村工作队员充分利用后盾单位资源优势,成为“技术员”“销售员”“快递员”,通过邀请专业技术人员到田间地头进行技术指导、联络销售渠道等,开辟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市场化运行新路径,农户切实实现产业增收。2021-2022年,全县村级集体经济收入4098.05万元,156个村(社区)收入全部达5万元以上,其中收入达10万元的村(社区)167个,达20万元的村(社区)53个,达50万元的村(社区)8个。

  驻村以来,工作队充分发挥专业、人才、资源优势,引入资金,实施架桥修路、安装路灯、修建村级党群服务中等惠民工程,改善村民生活条件。两年来,各后盾单位共捐赠各类帮扶物资约3430.42万元,实施项目160多个。

  为防止发生规模性返贫,马山县不断探索、完善监测和帮扶机制,全县纳入监测对象4389户16616人,消除风险监测对象2921户11535人,未消除风险1468户5081人。为坚守义务教育控辍保学成果,全面落实各项资助政策,发放各类教育资助7746.09万元,惠及学生共13.19万人次。为做好新形势下脱贫人口稳岗就业工作,积极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安置脱贫劳动力7446人次,切实解决家门口就业难题。(韦俊忠 潘捷)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君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29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