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得活水来 奋力谋发展——桂中治旱工程兴宾段通水利民小记-新华网
新华网 > 广西 > 政务信息推广 > 正文
2023 05/23 10:55:09
来源:来宾日报

引得活水来 奋力谋发展——桂中治旱工程兴宾段通水利民小记

字体:

  【原标题】引得活水来 奋力谋发展——桂中治旱工程兴宾段通水利民小记

  初夏时节,万物峥嵘。良江镇朝西村600余亩稻田于4月完成种植,放眼望去,绿油油的稻田充满勃勃生机。这令人欣慰的景象,得益于桂中治旱工程兴宾段通水。

  “桂中治旱工程兴宾段通水,让我家8亩水田告别了‘望天田’,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朝西村村民江先内高兴地说。

  桂中治旱工程兴宾段通水后,朝西村村民主动作为,自筹资金2万余元用于购买管材,利用“虹吸效应”方式引水灌溉稻田。同时,大家积极投工投劳修整旧沟渠,确保引水贯通到田里,有效灌溉稻田600余亩,受益农户286户。

  据悉,桂中治旱工程兴宾段良江镇辖区涉及8个行政村18个自然屯,总长42.5公里。其中干渠22.5公里、支渠20公里,目前已全面通水,灌溉受益面积约7.7万亩。

  “镇党委、政府利用桂中治旱工程兴宾段灌区优势,统筹推进‘桂中治旱+‘旱改水’+现代农业+龙头企业’发展模式,全力做好连片发展现代农业文章。”良江镇党委相关负责人说。通水后,该镇全力组织干部、群众做好通水灌溉准备,引导村委干部及群众自筹资金购买接水管材,并投工投劳修整旧水渠,护航农业生产。

  在迁江镇乐英村委的桂中治旱工程石陵主干渠乐英段,只见汩汩清水顺着田间畅通的水渠缓缓流向广袤的田野。田野里,青青的禾苗在风中频频点头,泛起一层层绿浪。

  “以前种田用水困难,现在不用等下雨了,直接引水就可以灌溉,我们发展农业生产的信心更足了。”迁江镇乐英村村民覃梅开高兴地说。

  据了解,乐英村共5个自然屯788户2700余人,主要种植水稻、甘蔗等传统农作物。自桂中治旱工程兴宾段通水以来,该村及时挖掘和疏通田间水渠,使“望天田”喝上“自来水”,同时有效解决当地人畜饮水问题。

  “桂中治旱干渠迁江段全长17.5公里,惠及10个村委76个自然屯,受益耕地面积约10万亩。自干渠全线通水后,镇党委、政府积极发动干部群众清理修整旧水渠,并动员乡贤参与建设,贯通引水入田渠道,有力保障群众农业生产用水。”迁江镇党委相关负责人说。

  桂中治旱工程是广西农业的“天字号”工程,是造福百姓的惠民工程。随着桂中治旱工程进入运行阶段并逐渐发挥效益,兴宾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加强领导,认真谋划,组织各部门、各乡镇制定具体、精准、切合实际的工作方案,解决好资金、技术等问题,确保群众用水安全,让通水福利真正惠及百姓。

  据悉,桂中治旱工程兴宾干渠总长177.56公里,辐射支渠322.44公里,涉及15个乡镇(街道),受益耕地面积约111.58万亩,其中自流灌溉84.79万亩,提水灌溉26.79万亩。

  水是农业的“血脉”。兴宾区以桂中治旱工程通水为契机,全面革新水资源规划利用的理念,重新审视每一个工程、水库、渠道,发挥更大的作用,带动当地产业转型升级,助力乡村全面振兴,让农业“血液”润泽更广阔的田地。

  引得活水来,奋力谋发展。兴宾区充分利用桂中治旱工程的建设成果,大力推进产业融合发展模式,围绕“双高”、高标准农田、“旱改水”、陆基养鱼等产业化发展做好做足“水文章”,争取最大限度发挥桂中治旱通水后的多重效益。同时,以桂中治旱工程为纽带,深入实施“十百千万”工程、“八八工程”,推动一二三产深入融合,助推“三农”工作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全面振兴。(韦永明 何玲玲)

【纠错】 【责任编辑:周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