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文化惠民点亮群众美好生活-新华网
新华网 > 广西 > 政务信息推广 > 正文
2023 05/23 11:22:51
来源:来宾日报

推进文化惠民点亮群众美好生活

字体:

  【原标题】推进文化惠民点亮群众美好生活——合山市推动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工作侧记

  2021年以来,合山市不断加强公共文化设施建设,丰富服务载体、拓展服务空间、创新服务形式、完善服务体系,深入推进文化惠民工程,努力提供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公共文化服务,让人民群众共享文化发展成果。

  城乡共进文化设施普惠于民

  “我从十几年前就来文化馆的舞蹈室培训学习,以前很简陋,现在有音响、木地板、大镜子,设备越来越齐全。”市民潘丽娟是合山市文化馆的常客,见证了它的发展,由衷地感叹道。如今,该文化馆内设有书画室、多媒体教室等功能室,常年免费对公众开放,成为周边居民享受优质文化服务的重要场所。

  合山市文化馆是合山市推进公共文化服务基础设施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合山市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统筹资金,合理规划布局,不断完善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将图书馆、文化馆、奇石馆等公共文化场馆常态化免费开放。同时,整合数字化、网络化等科技手段,搭建“云上”图书馆、“文旅云”等数字化平台,用数字化赋能公共文化服务。

  此外,结合各镇(村)经济、文化特色,采取“上级拨一点、政府补一点、村里筹一点”的形式,打造了一批“小而美”的特色分馆。目前,已有3个镇、5个社区、29个行政村实现公共文化服务中心、综合文化站全覆盖,让群众身边都有一处“精神粮仓”。

  创新服务文化惠民提质增效

  “刚开始,我连节拍都跟不上,经过老师指导后进步了很多。今年第一次参加比赛,虽然没获奖,但很开心,今后也会坚持下去的。”5月19日,岭南镇思光村舞蹈队队员兰晓凤参加合山市举办的2023“桂林银行杯”广场舞大赛后开心地说。兰晓凤口中的“老师”,则是合山市组建的各级文艺志愿者队伍。

  据悉,合山市鼓励各级文化艺术专业人员下乡开展文化服务活动,利用文化馆(站)等阵地,免费为群众提供音乐、舞蹈、书法等培训服务,让文化惠民服务更接地气。

  “目前,全市共有68支业余文艺队。我们将持续规范和提升队伍服务水平,发挥业余文艺队的桥梁纽带作用,广泛开展文艺演出、书画展览、非遗传承培训等活动,引导鼓励群众积极投身公共文化服务建设中来,实现‘送文化’与‘种文化’并重发展。”合山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张秋介绍。2021年以来,合山市共举办各类文化惠民活动1000场次,受益群众达30.5万人次。

  叠加优势文旅融合互促发展

  “带孩子来当一回‘小矿工’,参观井下采煤体验区,了解合山的‘矿山文化’。”今年“五一”假期期间,市民黄超华带着孩子到合山国家矿山公园东矿园区游玩,体验不一样的生活和文化。

  合山市通过“文旅+”融合发展,持续打造以矿山体验旅游为特色的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发展示范区和工业研学旅游区,研学教育基地实现提档升级。目前已完成溯河码头遗址修复、贡模三星级乡村旅游区项目建设,抓好品牌创建;围绕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创建标准和质量要求,不断完善四月八岭设施设备,群众游览体验不断提升,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步伐加快。

  “我们成功打造了合山国家矿山公园东矿园区、广西虎鹰、合山市贡模3个自治区级研学实践教育基地,2019以来共接待研学游客6万余人次,文旅融合成效初显。”张秋表示,合山市还通过积极培育乡村旅游区,推进农村公共文化服务和文化产业、旅游业融合发展,改善农村公共文化服务,让农村公共文化服务成为创造财富和价值的新渠道、新平台。(李品艳 黄新华)

【纠错】 【责任编辑:周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