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白县大力推进清廉乡村建设-新华网
新华网> 广西> 政务信息推广 > 正文
2023 05/ 24 10:28:10
来源:广西日报

博白县大力推进清廉乡村建设

字体:

原标题:博白县大力推进清廉乡村建设

  近日,博白县浪平镇六江村江口屯2.1公里产业路全线竣工,该县乡村振兴示范屯建设又上新台阶。道路的顺利建成,得益于博白县清廉乡村建设的强力推动。

  近年来,博白县规范农村小微权力运行,推进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制度建设,从村务监督、“三资”管理等方面对村级小微权力进行规范,做到为政清廉取信于民,秉公用权赢得人心。

  江口屯地处偏僻山区,过去道路坑坑洼洼,交通十分不便。因人心不齐,更怕有人从中“揩油”,村里要办一件事时常困难重重。“自从推进清廉乡村建设以来,村里党员干部说话有了底气,群众想办事有了靠山,乡村振兴工作推进轻松多了。”村支书廉祖旺说,示范屯建设以来,村民筹款120万元,每一笔款项开支,都在公开栏上写得明明白白,群众放心,积极性更高了。

  在“中国芒编之乡”顿谷镇,“实施政治生态整治提升工程,推动清廉博白建设”“政治清明,政府清廉,干部清正,社会清朗”……廉政标语、LED显示屏上的宣传标语,让干部群众随时随地接受廉洁教育,形成浓厚的清廉乡村建设氛围。

  该镇还通过家风倡廉、家庭助廉等多种举措,引导干部群众弘扬好家风、共树好民风,组织引导11个村(社区)建立村规民约、村民理事会、村民议事会,自觉抵制陈规陋习、黄赌毒等不良风气,推动农村基层乡风文明。

  “可以这么说,现在我们镇干部群众人心齐,干劲足。”顿谷镇党委书记李忠说,“我们完成了芒编城项目的申报立项,推进了大塘梯田风景区的二期工程,宴石寺风景区的提升靓化工程等项目有序推进。”

  擦亮乡村清廉底色,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有力助推乡村振兴。据了解,目前博白县100个乡村振兴示范屯,都建有清廉文化广场、清风书屋、廉政文化墙。全县359个村(社区)实现村规民约全覆盖,打造了56个廉洁文化阵地,规范基层小微权力、家风家训等廉洁文化“因子”融入乡村日常工作生活中,形成民风淳、民心齐、干劲足、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新风正气,为乡村振兴稳步推进营造良好的环境。(记者/王艳群 通讯员/冯茂总 朱思)

【纠错】 【责任编辑:蒋颖】